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1-05-07 10:25:26

4月30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举行集中研讨学习。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传达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

学清华1.png

何秀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对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何秀超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此,何秀超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何秀超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等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认识,开拓进取,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第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推进“单元式”学习。要严格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围绕有关“高等教育发展、改革、高校青年、师德、党建”等五个单元,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深化学校教育改革,补齐短板弱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何秀超肯定了学校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向全校发出学习通知,学校师生与各级党组织通过收听收看讲话、机关党委学习会、辅导员协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学习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学校制定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网络思政工作等。何秀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中。要契合学校改革发展与社会实际需求,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聚焦“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与心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