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壁画系党史学习

2021-11-07 20:13:10 蔡宛真 贺鹏琪 刘斯婷

建党百年·壁画系党史学习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 6月15日

·第一次党史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014.jpg

壁画系直属党支部第一次党史学习于2021年4月9日在壁画系会议室举行。支委纪检委员李洋主持会议,师生党员共同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电视剧目《觉醒年代》。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026.jpg

观影后,师生党员纷纷发表观感,谈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不仅回顾了一幅幅壮阔恢宏的丹青画卷,还重温了建党百年来伟大征程中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和伟大事迹。《觉醒年代》让我们看到了100年前那些鲜活的人,他们为脚下这片深爱的土地抛头颅,洒热血,那些停留在课本上的名字都有了生命,为那些鞭辟入里的文章注入了感情。我们看到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还有与他们一起奋斗的仁人志士,这些先驱者带着推动历史进程的光芒,勇敢地担当起了改造旧中国的使命! 这些绘画和影视作品如同历史之镜,照见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让人更深刻地理解党的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为民族而创作、为人民而创作的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030.jpg


·第二次党史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039.jpg

    4月25日壁画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芳老师邀请了党史专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刘金田为大家讲述的长征与遵义会议历史中完成了第二次党史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456.jpg

“如果说长征是一条荆棘满途的道路,遵义会议就是矗立在这条道路上的一座丰碑。”刘金田先生生动地讲述了1935年发生在遵义的那场改变中国共产党命运的重要会议,他提到遵义会议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实事求是、独立自主,顾全大局、民主团结为基本内涵的遵义会议精神,是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照耀着1935年以后的中国革命史,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途上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前进。刘金田先生精彩纷呈的讲述,既有深度的引领,又有热度的传递,党员们随着刘老师的引领和解读重温长征,如入衮雪之境,撞石飞花,云蒸霞蔚,激荡人心,又回肠荡气。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052.jpg

·第三次党史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057.jpg

    5月13日壁画系直属党支部第三次党史学习由支委宣传委员贺鹏琪主持,他首先结合油画作品《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过程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曲到国歌确立的始末,随后全体与会党员共同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节选。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04.jpg

    《义勇军进行曲》是铿锵有力的抗战歌曲,它是唤起了一个伟大民族的觉醒,表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的信心,具有高昂的时代激情和雄伟的民族气魄。贺鹏琪谈到这首为抗日救亡为主题的电影《风云儿女》创作的曲子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威武不屈,唱出了祖国人民的豪迈气概,唱出了最震撼人心的旋律。它不仅点燃了广大人民的抗日热情,还是天才音乐家聂耳23岁的绝响。他试图从“《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角度出发歌颂年轻的共产党人为民族抗争做出的卓越贡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中国共产党简史》原文的阅读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认真学党史、悟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第四次党史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12.jpg

    6月11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与壁画系直属党支部成员围绕壁画系主持绘制的中央美术学院校史墙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活动,活动由壁画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芳主持,壁画系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于雨田介绍了壁画墙的缘起,参与创作学生对校史、文献的深入学习,以及壁画作品从“美院百年”到“建党百年”两个重要时期从创作到再创作的经历与嬗变。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21.png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25.jpg

    壁画设计、绘制参与者王钰淇、黄震军、刘宏亮同学分别向与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创作过程,分享创作体会。王钰淇谈到自己有幸两次参与壁画创作,在创作中不仅责任感变重了,对于这面壁画墙的感情也变浓了,两次与壁画墙的碰撞让它成为自己学习、成长阶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黄震军谈到壁画的每一个局部都能深挖很多值得学习之处,从而弥补了许多校史和党史知识,整幅壁画描绘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合影”和许多版画中积极向上的精神品格和对美好事物的讴歌颂扬都值得我们对当今时代深入思考,让艺术如何更好的走入生活,如何从生活中走出来。刘宏亮介绍到这是壁画系第五工作室同学第一次真正的“上墙”绘画,不仅要面对画幅巨大的挑战而且创作时间短,造型难度大,是对专业素养和耐力的多重考验,感触很多收获巨大。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30.jpg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跟师生党员深入交谈,她提到壁画系师生参与创作的这幅看似简单的壁画,实际上包含了美院这一代一代人成长的过程。她感受到了同学们在创作作品过程中经受的洗礼。通过这幅作品同学们能了解一幅幅经典美术作品背后的历史;了解作品和中央美术学院红色基因的关系;了解怎么能把自己融入历史、融入作品,用身心体会再用画笔描绘。壁画系教师党员带动学生通过绘制壁画开展党建活动不仅使学生在专业上得到提升,同时还经历了红色思想的淬炼。这幅矗立在校园广场的作品可以更直观地将中央美术学院红色党史展示给观众,王晓琳副书记相信观众一定会为美院红色历史而骄傲,为绘制者而骄傲,并对为壁画付出辛劳的师生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36.jpg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也与大家重温校史,他谈到党史学习的形式多种多样,壁画系师生党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生动的学习党史的一个尝试。壁画系师生创作这幅作品,从画面构思到展开绘制,再到最后的完成,每一个过程,都是党史学习的体现。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和世界艺术名校,和我们国家、民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03年前,一批艺术教育的先驱者创办这所学校,担负起了培养优秀的艺术家、向群众推动美育的历史使命。当蔡元培先生擘画美育蓝图的时候,就明确了美院不只是培养画家,中国人更缺少的是信仰和精神,用美育代宗教,建立中国人的信仰和精神,至此,这种使命感就开始了。党领导的优秀艺术家聚集起来为了救亡图存一手拿枪一手拿刻刀,用艺术争取独立、反抗侵略,把艺术家和国家民族命运连接在一起。毛主席说艺术要为工农兵服务,服务人民是创作的核心。这些艺术家将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命运融于一起,创作了很多经典的作品,用艺术去奋斗,参加革命的斗争。高洪书记提出希望在座的艺术家能将我们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对生活的美好追求融入一起,创作出时代的经典,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运用,用这幅画卷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43.jpg

最后壁画系师生邀请高洪书记、王晓琳副书记一起拿起画笔,共同参与校史壁画墙的绘制。


微信图片_20210630214147.jpg


责任编辑:黄震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建党百年·壁画系党史学习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