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共克时艰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与爱同行,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成功召开

2021-01-19 15:28:27

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艰难的“疫情期”,根据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学院的统一部署,2020年4月12日—4月17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部分班导师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分别组织自己的班级开展了“与爱同行,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共计93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主题班会。

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与爱同行,共克时艰”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通过视频分享、制作照片墙、交流分享等形式,围绕“爱祖国、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爱社会”五个方面展开,重点就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疫情期间容易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何与家人相处、如何严格自律完成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以及身边的抗“疫”故事等几个问题进行分享与讨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氛围活跃,效果明显。

一、爱国家——正确认识制度优势与大国担当

各班通过分享视频、讨论交流,对我国在疫情期间体现出的大国担当和疫情狙击战的坚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18级本科生刘梦琪谈到:“目前,全球抗击疫情,在许多国家自顾不暇的时候我们国家又一次彰显的国家力量来保护留学生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目前许多国家都取消出入境关口的情况下,国家积极沟通派出飞机接留学生们回国。对于没法回国的,派发健康包,第一批50万个,还有后续的第二批,第三批等会根据他国疫情严重情况发放。如今,我国疫情已然得到控制,社会经济秩序也在持续恢复中。我们缅怀在这场灾难里逝去的每个生命;我们敬佩与病毒战斗的所有人员;我们感激祖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有国才有家!”2019级硕士研究生杜锦畅说:“疫情初期,我们的国家及时封城,壮士断腕,公民免费治疗,不放弃每一个中国人。当疫情在各国像燎原大火,中国拖着尚未恢复的疲惫之躯,一边恢复生产,一边向世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展现了大国担当。我为在这样的国家感到自豪,疫情虽尚未结束,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战胜困难,祝福祖国国运昌隆。”

二、爱自己——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与健康观

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总结了科学防疫的方法,并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存在的焦虑、愤怒、情绪低落、盲目乐观等心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希望同学们进行适量身体锻炼的同时调整认知保持心理健康。

三、爱家人——建立和谐、有爱的家庭关系与亲情模式

班委们提前收集了同学们在家中活动的照片,拼成“照片墙”供大家欣赏。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在家与家人的相处方式和处理家庭关系的经验。如硕士研究生曹靖宜同学呼吁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多与家人聊天,分享自己在学校的趣事,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主动分担家务,培养生活技能。多在家中陪伴家人,在陪伴之中感受爱;力所能及帮家人分担家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爱。

四、爱生活——直面疫情挑战与现实困难

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辅导员老师们呼吁大家听从学校安 排,继续坚持“不流动、不返京、不返校”的总体要求,同时充分珍惜利用好居家时间,严格自律,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对学生们提出的毕业答辩、就业派遣、延期住宿等问题,老师们给出了认真的解答。除此之外,老师们还根据各年级学生学习阶段的不同,给出“锦囊妙计”,让同学们做好规划,提高执行力。

五、爱社会——强化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辅导员老师对疫情期间主动担任社区、村里志愿者的同学表示赞赏,同学们也积极分享自己身边的抗“疫”故事。2017级本科生孙若涵同学呼吁大家向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抗“疫”英雄们致敬,学习他们挺身而出、牺牲小我的精神。18级硕士研究生朱桢磊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做到保持高度警惕;提高辨别能力;学习先进典型等,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班会的成功开展不仅加强了学院和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联系,而且也使同学们对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有了新的认识,明确了自己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与任务,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激发了同学们的爱祖国、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爱社会的热情,达到了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帮助同学们明确目标、服务学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疫情终将过去,学院师生将共同努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为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返校的到来。用行动诠释爱,与爱同行,共克时艰!供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审核/谢子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爱国家mdash。三、爱家人mdash。如硕士研究生曹靖宜同学呼吁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多与家人聊天。四、爱生活m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