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生大会暨就业指导会顺利举办

2021-01-19 15:30:24

    为了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就业形势,缓解毕业年级学生对升学、就业的焦虑,本着早着手、早启动、精细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2020年9月18日下午4时,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在文西一层报告厅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大会暨就业指导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严老师,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继伟老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金军老师,毕业年级各班辅导员、班导师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学院优秀校友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室副主任马召辉(2012届毕业生)、北京市水务局水土保持与水生态处王双蕾(2020届毕业生)作为嘉宾出席。学院2021届全体毕业年级学生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乔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继伟老师就当前就业形势进行详细介绍。他紧密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学生主要就业去向,从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信息的获取渠道、未来就业方向的选择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对学生出国、升学、就业等不同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他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发生转变、就业工作开展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背景下,2021届就业工作面临着出国学生意愿发生改变、就业机会减少、求职方式由线下向线上发生转变、就业周期被大大拉长的严峻问题。他强调,面对这些困难,在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学校将积极组织筹办校内招聘会,为毕业生的求职就业保驾护航。

随后,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室副主任马召辉结合自身求学、就业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思考与感受。首先,他从未来选择方向入手,提示同学们在升学或就业之前首先要思考清楚自己的目标和需求。然后,他详细地讲述了自己研究生求学、进入到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担任技术员、支援拉萨市环境保护局并担任监测站副站长的几段经历以及主要工作内容。最后,他结合专业特性对同学们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了分析,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提炼出的“要做提笔能写、开会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踏实努力、继续学习、业绩突出的专业人才”的深刻体悟。

学院2017级硕士毕业生王双蕾,今年考取北京市2020年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北京市水务局水土保持与水生态处。她结合自己的考公经历,重点分享了自己的公务员考试经验。首先,她对公务员考试的整体情况、报名要求、考试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从时间维度对不同种公务员考试进行分析。其次,她指出应视学科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学习,并分别从笔试的资料搜集准备、面试的状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最后,她也就自己入职一个多月时间的工作感受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在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之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金军老师就本院研究生提前面试情况进行了介绍。金军老师给同学们分析了2021年的考研形势,并对往年提前面试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前面试的基本要求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提前面试的宝贵机会。

会议最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严老师进行总结讲话。张严老师以马召辉和王双蕾两位校友的经历为例,指出坚持、有韧劲是十分重要的品格,她希望2021届毕业生们都能从张继伟老师和优秀校友的经验分享中有所收获。接下来,她结合列举数据详细介绍了我院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升学情况,并对今年的就业、升学将要面对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提醒同学们要了解清楚形势并早做准备并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要抓住机遇,做好两手准备,合理分配时间;二是鼓励大家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用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她还重点强调了组织性和纪律性,要求毕业年级同学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定,不能松懈散漫。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19年起将毕业生大会提前至学生们刚刚步入毕业年级的关键时刻。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使2021届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形势、往年的就业情况、研究生提前面试的相关信息有了深入的了解和精准的把握,为2021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的选择和发展指引了方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如校友王双蕾所说:“在明年六月之际,都可以有好的故事可以讲给民大、讲给生环听。(供稿/刘秋彤,编辑/王乔,审核/谢子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继伟老师就当前就业形势进行详细介绍。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