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回信》

2020-05-09 10:18:41 蒲一赞 李琳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一事引起了社会各高校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青年学子的肯定,也是对青年学子的勉励与关切。

近日,音乐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线上集中学习、线下自学等方式开展研讨。特别是同为“90后”的教师、学生们,表达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微信图片_20200508172358.jpg

微信图片_20200508172401.jpg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切讲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也激励着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以奋斗在一线工作人员的精神为引领,师生党员们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学院师生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中,学习生活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508172503.gif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这个以“90后”为旗帜的青年团体,他们在国家疫情来临挺身而出、担当风险、毫无畏惧地冲在了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他们无惧风雨,坚定地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代表青年一代交出了成长的答卷。

生在和平年代的“90后”们是幸福的。2002年“非典”时期,“90后”是被保护的一辈人,18年后的这场战役由“90后”们站出来一同扛起国家的重任,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组建成了不惧不退的“青年抗疫突击队”,用一技之长和责任担当守好每一个岗位,成为最美逆行者。正如一位青年志愿者感慨:“抗击疫情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

微信图片_20200508172536.png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近年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国人民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今天,全国的疫情得到了进一步控制,国内多地患病数量连续为零,多个地区人们走出了家门,中国人民减弱了“恐惧感”,每一个好消息都是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不断提高的科研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是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坚守担当,是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们的接续努力,更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508172610.jpg

不管是作为“90后”的教师还是学生,同为中国的当代青年,我们都要肩负起国家重任,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学习,积极探索,踏实工作,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蓬勃力量,用青春为培养新时代青年学子而不断前行!

部分师生个人感想:


向上滑动阅览

蒲一赞老师(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习总书记回信中讲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90后的中国共产党员,一名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新时代青年教师,疫情的突如其来,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要努力将国家、母校对我多年来的教育培养,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疫情面前,要教育引导、关心守护在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学生们,密切联系学生党员,带领学生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专业特点,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作为“90后”的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党员,更要牢记责任和使命,不忘教育至初心,努力奋斗,与时俱进,无私奉献,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梁岩老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在2020年初期便面临着黑暗时刻,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与全面部署下,全国各地快速反应,采取了历史上最全面、最严格的抗疫措施。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90后”青年教师,还是高校一线辅导员,虽然不能像逆行者们一样驰援一线救死扶伤,但依然通过线上的方式,化身“网红主播”,守护学生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位辅导员都是这场“大考”的参与者,都是这场战争中的战士,我们这些“网红”成为了政策宣讲员、疫情科普员、心理疏导员、信心传递员以及舆论引导员,督促学生在家进行锻炼、学习各类知识、练习专业,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练习精进自己的专业,用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我们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者,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应对困难、树立必胜信心,增强对党和国家治理能力的认同感与荣誉感。我坚信,我们最终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李琳(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如果我不幸倒在了疫区,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陪伴我的祖国”,我想这句27岁湖南宁乡小伙子说出来的这番话,是所有前赴一线人员的心声,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虽然都是90后党员,但是他们毫不犹豫、为大爱的牺牲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而习总书记更是表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都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相信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有很多90后的青年,迎难而上,不忘初心,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在学习好自己的专业同时,以他们为榜样,牢记使命,实实在在的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秉持心中信念,不负习总书记在信中对我们广大新时代青年给予的肯定与期望!

闫芷毓(学生第一党支部青年委员)

      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我深受感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确实,曾几何时,我们的90后被认为是在自私和无私中苦苦挣扎的一代,而此次的新冠病毒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坚定力量,其中有生于1997年的眼科护士陈嘉仪、00后的双胞胎兄弟今年19岁的周钧儒和周鸿韬等等。这些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孙丹丹(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

      习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回信的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在4.2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同样身为90后的我,一方面为他们驰援湖北感到骄傲,另一方面也激励我向他们多多学习。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赞扬了我们这代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跟他们不同的是职业,如果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也会毫不犹豫地支援湖北;我跟他们相同的是身份,同样身为党员,同样身为90后党员,我也应该像他们一样,立足于自己的岗位,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做一名发光发热的党员,让更多人看到我们90后更多不同的面貌!

王丽萍(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以及中国青年报中所写回信读后感后感受颇深。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有家国情怀,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我作为青年人也是他们一份子而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能投身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同受广大青年的精神感召。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坚定信念,扎实理论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把磨炼当做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磨砺自身,勇挑重担,彰显我们青年的主动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张琪慧(2017级研究生)

       本次党员例会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青年党员的力量,特别是在这次抗疫行动中青年党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英勇抗疫的伟大精神。同样作为一名90后党员的我,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好毕业的各项工作,遵从学校安排,积极在线上浏览就业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继续完善修改自己的论文,同时为毕业音乐会做好准备,希望最终能够顺利毕业,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中作为一名90后党员,也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为身边的人服务。

覃锐(2018级研究生)

       今天,我认真阅读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信中,总书记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对我们其他广大青年党员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

       在2004年非典时期,我们“90”后年纪尚小,对当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一线与病魔斗争,从死神手中抢救下一条条珍贵的生命。现在,“90后”们都长大了,当前行的接力棒交到当代青年的手中时,他们义不容辞,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为了让最亲的家人朋友安然无恙,他们用有力的臂膀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看到不仅仅是医疗方面,其他各行各业的青年人都在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自己的方式去支持和帮助疫情防控事业的发展,去保护大家的健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我们青年一代也将继续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坚定不移继续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胡越(2018级研究生)

        今天学习了《习近平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回信,我倍受感动。特别是在文章中提到的数据材料,“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让我深刻意识到,我们90后身上肩负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90后是可以堪当大任的!在这次疫情当中,无数90后医护人员不畏生死,奋战一线,把自己的耐心、用心、爱心、仁心像春风一样温柔又坚定地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就像题目中所提到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感染人数也在大幅下降,有些地方已呈现零增长,我感受到了如沐春风般的温暖。我深刻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是团结的,有着坚定信念的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像习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九字箴言作为努力目标和方向,继续坚持努力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像习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九字箴言作为努力目标和方向,继续坚持努力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吴婧(2019级研究生)

       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更有千千万万青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作为中国无数青年学生一员,这使我们有了更深刻的使命感,我们要在学校努力学习,刻苦奋斗,也希望今后能在我们力所能及的领域为祖国付出我们的力量。

丁鸽(2016级本科生)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之后,我有很多的感受,在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不愿意被贴上“90后”的标签,因为总有些刺耳的声音批评我们是垮掉的一代,认为我们在充足的物质条件下成长起来却不懂得珍惜。但其实,在更加进步的教育条件和社会环境下,我们学到的更多,多做实事的愿望也更强烈。在各种社交平台上,每天都更新着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90后”们的动态,疲惫不堪,倒头就睡是常态,但苦中作乐,积极奋进是“90后”的姿态,他们是值得我尊敬的同龄人。现在我有满满的期待,来接受党和国家交给新时代青年的重担。

       疫情期间闭门在家,我的心情难免有些低落,但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深刻激励了我,青春是美好的,而我的青春在党的领导和习总书记的号召下,更有着坚定的目标,不变的决心和蓬勃的生命力。 

窦凯隆(2017级本科生)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深有感触,总体将自己的感想分成三点。首先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同抗击疫情的画面我们历历在目,在冲锋前线的队伍里我们更是看到了每一代人的参与,其中的90后成员在这次疫情中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通过这次疫情让所有人看到90后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在面对大事面前他们能够担当重任,能够冲锋在前,这次疫情是对我们90后一代人的一次证明,让所有人能够看到国家的未来在我们一代人的发展下会变得更好;其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不光是对北京大学医疗队的成员们的要求,更是我们全国的青年学生需要学习的要求,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才能够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的繁荣富强;最后习总书记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句话我们也应该牢记,作为红旗下长大的我们,如今的生活学习条件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我们通过党和国家给予的梯子登上高点,就应该在自己登上高点以后来报效培养我们的祖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音乐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线上集中学习、线下自学等方式开展研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