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教师党支部工作总结

2021-01-18 20:23:11

本学期,附中教师党支部在院党委和附中党总支的领导关怀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积极跟随党中央的步伐,积极培养教师树立四个意识,做四有好老师,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基础教育工作”的目标而奋斗。在附中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教师支部于2018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员发展及培养情况

附中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25名,发展对象1名。

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全员政治素养。

1、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媒介,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教师支部积极落实附中党总支的要求,严格党员在线学习的监督管理,要求每位党员每天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获得30学分。

2、组织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根据院党委和附中党总支的要求,教师支部于2019430日上午组织收听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支部党员在“微信教师支部群”以书面文字的形式积极畅谈感想,并上报总支。

2019523日,在教师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上,按附中总支要求,给每位老师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材料,支部书记概括、讲解、分析了讲话精神,加深了大家对讲话的理解。老师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要扎实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持践行习主席的讲话精神,监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坚持每月初召开支委会布置本月计划,学期末做支部工作总结,集体讨论制定下学年的工作重点。根据学习和时政的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支部例会,于每月第一周星期四召开支部会议开展学习活动,组织专题讨论,交流学习工作心得。

2、坚持践行“三严三实”

教师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为加强培养教师党员勇于担起在全校范围内树立正风正气、凝聚正能量的责任意识,要求教师党员认真学习“三严三实”,并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以上帅下,以己服人,从细小入手,从点滴做起,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认识,强化法制观念,发挥先锋作用。进一步严肃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

1、举行了支委会换届选举

201957日,教师支部进行了支委会换届选举,组成了新的支部成员。根据无记名投票选举结果,教师党支部委员由王琳、严涛、张瑶三人组成,其中王琳任党支部书记,严涛任组织委员,张瑶任宣传委员,任期三年。

2举行了换届后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2019523日,支部在301会议室举行了换届后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附中党总支石书记出席了大会,对下一届支委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教师支部书记提出了下一步的支部工作设想,既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又要助力青年党员教师的成长,同时介绍了院党委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旗帜”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活动,各位党员教师畅所欲言,从附中的教学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创新性的活动方案,由支部书记最终做出书面总结,完成申报项目书上交附中党总支。

3、申报了“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旗帜”创新实践项目

2019520日,为践行“中央音乐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教师支部在附中党总支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点,着眼于“组织力建设”的重点任务,向附中党总支及院组织部申报了“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旗帜”创新实践项目,项目名称为“以党建带团建发展,以团建促党建创新”,旨在加深对附中“特色示范课”的理解,挖掘党团课程深度,扩大师生的参与度。

教师支部根据附中“特色示范课”的内容,拟设置并建立“课外融入式实践品牌活动”体系,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本学期已举办“声情并茂唱古诗”活动,计划接下来举办“党员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学生成长引路人”讨论会等活动,构建“多元化党团活动模式”。

4、组织了“党建带团建”系列活动之——“声情并茂唱古诗”

为深入落实《中央音乐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教师支部在附中党总支的指导下,结合初二语文任课教师韩亚男老师的一次小组作业,于2019620日,与文化课教研室共同组织全体初二年级学生,在附中音乐厅举行了声情并茂唱古诗活动,以此激励附中的广大党员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落实教师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附中党总支石海彬书记、附中王绍武副校长、校办主任附中党总支组织委员刘京建老师出席了该项活动。

此次活动是附中教师党支部在“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指导下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打造“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旗帜”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整个活动将近两个月的准备过程中,支部在统筹策划、节目审核、场地协调、汇报展演、评奖评优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全方位的支持与指导。此次活动是对语文课本知识的延伸,在实践中探索符合音乐院校特色的经典传统文化教学模式的同时,发挥我校学生的音乐才华,与国学文化有机融合,寻找古诗与音乐的共鸣点,以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学生的导向需要学校的引导,学生的潜力重在教师的发掘,党建的方向决定了团建的高度和深度。有“味道”的思政工作更容易打动人、感染人,让人生长出内心的自信,滋养出可贵的家国情怀。

5、组织了2019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

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的纪念活动,学院继续开展2019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为积极响应院组织部和附中党总支的号召,教师支部于2019620日中午举行了2019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除1位老师请病假外,支部其余的24位老师全部将自己的捐款现金庄重地投入了捐款箱,共计人民币3033元。

五、工作的不足

1、由于支部党员教师大部分是各学科的专业带头人,身兼数职,教学任务繁忙,在组织党日活动时,支部在发动全体党员主观能动性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丰富理论学习多样化,采用多种载体和创新形式,提高理论学习效果。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教师党支部                                                                                                              20197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教师支部积极落实附中党总支的要求。要求教师党员认真学习。教师支部在附中党总支的指导下。教师支部根据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