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为郑州大学师生作报告

2021-01-18 18:40:22

11月1日下午,应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来校,为师生做专题报告。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河南省旅游局原局长苏福功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宋争辉主持。
徐光春的报告以“中原文化在中国古代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为题。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华之源”在黄河流域,黄河文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之脉”在中原地带,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有三千年积淀于中原大地;“中华之魂”始于炎黄时期,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他深入分析论证了炎黄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的先导文化、主根文化,作为黄河文化之核心的中原文化,是中华民族魂的主根、主脉和主心;阐释了中原文化不仅是推动中原地区发展进步的地域文化,又是影响全中国、全民族的国家文化。最后,他论述了“文化走出去战略”,指出文化是国家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形象的重要标志。
宋争辉在主持讲话中深情回忆了徐光春在担任河南省委书记期间对郑州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对广大师生的深情和关爱,他表示,徐光春同志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精彩绝伦,对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他强调,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建设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为弘扬中原文化、服务文化强省建设,作出“郑大”贡献。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外语教育与河南开放发展高端论坛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60周年院庆活动”之一。

(内容来源:郑州大学官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为郑州大学师生作报告。他深入分析论证了炎黄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的先导文化、主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