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首届党代会 看基层党建成效】之医技党总支篇

2022-12-26 22:36:31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订阅号 郑大一附院

                        喜迎首届党代会

                        看基层党建成效




医技党总支


图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党总支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在秦东春书记带领下,医技总支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把握重点,深学实做,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作。


图片 



图片

检验科党支部

图片


近两年来,检验科党支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多次召开支部大会及民主生活会,在医院党委、医技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明亮书记及支委会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每月按时上交“两学一做”总结,现已发展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图片

医技党总支秦东春书记带领医疗队

支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本轮新冠疫情防控中,检验科党支部不仅承担一院四区所有核酸检测任务,同时还接收方舱医院、富士康、隔离酒店及部分阳性复核标本检测任务。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明亮书记身先士卒,统筹安排。他利用闲暇之际,强化安全培训,优化检测流程,提升检测能力,科室日均检测容量近3万管,为医院及社会面精准防控做出了极大贡献。工作中,检验科党支部所有党员冲锋陷阵,忘我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奋斗风采。

2021年度复旦检验医学专科声誉排行榜中,我院检验学科荣获全国第15名、华中第1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一年一脚印,一年一台阶的发展规划。





图片

门诊党支部

门诊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院党委工作部署,结合能力作风年建设年活动,门诊党支部副书记李莹带领党员干部、医务人员一行十余人,走进联盟新城社区,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急救进社区,助力健康靠预防”的主题党日活动,从实际出发,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图片

疫情常态化防控过程中,门诊党支部充分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医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救治”要求,门诊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现场,通过就诊预约、流调关口前移、门诊一站式服务前移、分区接诊设置、老年人就诊保障绿色通道等流程的优化,保证患者疫情期就医所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落实了以行动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队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日益增强。




图片

图片

超声科党支部

图片


为迎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超声科党支部在魏振玲书记的带领下,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动,一院四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


超声科党支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组织全体党员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工作报告,并且还定期开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活动,听取院党委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工作报告,认真学习院党委的会议精神。



图片

图片

核医学科党支部

图片


近一年来,核医学科党支部在医院党委、医技党总支的领导下,通过深化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始终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先后开展了“红旗渠精神在我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及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体及个人自学形式相结合,促进支部成员及科室干部加强学习。



图片


核医学科党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让学习形成自觉、成为习惯,切实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听取汇报,梳理亮点、查找隐患、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将党建工作与科室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图片


图片

放射党支部

图片


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自本轮疫情以来,放射党支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疫情管控,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保证了各科室各岗位24小时专人值守,在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护情况下,保障科室工作正常运转。特别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图片


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放射党支部不仅立足于基层实际工作,同时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成员的思想素质。积极组织党员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及讨论,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党员自身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学习与科室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全面提升科室品质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医技科室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全科医务人员做到视病人如亲人,急病患之所急,想病患之所想。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做到全程优质服务,实现医疗质量安全服务制度化,人性化,优质化,为医院及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图片

病理科党支部

图片


 病理科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经常开展党建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商丘、南阳、安阳等地基层医院进行义诊帮扶活动,还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刘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图片


日常工作中,病理科党支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科室主任和副主任都是党支部委员,科委会成员全都由党支部委员组成,科室的医疗、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奖金分配等工作都要经过科委会讨论决定,科室的行政管理工作由党支部委员全程参与讨论与决策。这一套工作机制使党政班子成员密切合作,带领全体同志取得突出的成绩,科室获批国家临床重点科室,在复旦大学医院专科排名中连续三年在前10 名以内。





图片


图片

急诊党支部

图片


充分践行党建与业务“双融合”。按不同院区不同科室设立党小组,将科室学习会、科研组会与党小组学习会合并开展,将党建借由业务组织形式延伸细化至各个科室和每位职工。开展常态化传帮带,同时传授党的理论知识与业务工作技能,打造党建+业务复合人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急诊党支部多次被评为郑州大学及医院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郑州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河南省教育厅“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急诊医学学科排名位列复旦大学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全国第六,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量值专科排名全国第十。

                                    图片

图片

急诊党支部荣誉和急诊医学学科排名

积极组织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支部共有14名党员和职工支援武汉,60余名党员和职工支援河南各地市和本院隔离病房,19名职工参加了“上海保卫战”。在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及时表彰中,急诊党支部荣获“记功表彰”10人,荣获“嘉奖表彰”21人。孙同文、兰超荣获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抗疫先锋,孙同文荣获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学术先锋。在“720特大暴雨洪灾”期间,支部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安全转运了全院600余名危重患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图片

援沪医疗队队长、我院副院长张国俊和急诊党支部的队员合影


                                                        图片

孙同文教授带领的支援安阳医疗队


高度重视医疗、教学、科研。长期开展“强服务、塑形象”活动,成立重症转运团队,免费转运基层重症患者到我院;主动改善服务,完善“绿色通道”,优化急诊流程,建立“120之家”,为外院的医生、护士及司机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各病区还设立了共产党员责任岗,开展“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不断提高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

以科室主任护士长、学科带头人等骨干人员为核心,成立14个科研团队,与党小组组织形式高度重合,每周采用线下或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科研例会,解决科研问题,加强科研成果产出;注重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教师清廉从教、学生清廉修身、学术不端零容忍,多名硕士生、博士生荣获全国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优秀毕业论文。

通过医疗、科研、教学等综合业务水平的提升,急诊医学部获批“河南省创伤医学中心”和“河南省重症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支部书记孙同文作为“双带头人”,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二级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等。急诊医学部主任朱长举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兰超主任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与灾难医学分会副会长。

图片

立足急诊专业特色,急诊党支部每月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系列品牌活动,先后走进郑州交警六大队、棉纺路水工小区幼儿园、郑州市高新区水云苑小区等社区或单位。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技术、AED的使用、气道异物的解除手法等急救操作,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目前,已经举行300余期活动。


                                        图片
                                             图片

利用现有医联体体系,急诊党支部每月定期开展“名医名家走基层”系列品牌活动,先后至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8个县进行现场义诊、疑难患者会诊、学术讲座等活动。同时,开展了名医名家走基层暨河南省医学适宜技术推广活动和河南省急诊急救/重症岗位培训班,帮助提升基层医院急危重症疾病的救治水平。


责任编辑:袁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喜迎首届党代会 看基层党建成效】之医技党总支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