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同文在郑州大学一附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的发言

2023-07-07 14:29:16 孙同文

微信图片_20230707142722.jpg

2023年6月30日下午,郑州大学一附院在东院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急诊党支部书记孙同文同志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做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学科发展”的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是急诊党支部书记孙同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能够作为先进党支部代表在此发言,我倍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获得荣誉称号的同事们,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并肩奋斗的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

医技总支急诊党支部由河医院区、东院区及南院区的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急诊ICU、综合ICU、急诊门诊和院前急救等科室组成,共设置4个党小组。近年来,急诊党支部严格落实河南省委及各级党委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先后被评为郑州大学、河南省高校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下面,围绕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学科发展”主题,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急诊医学学科发展

急诊党支部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在组织架构、会议学习、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践行党建与业务“双融合”:支委班子与科委会班子高度重合,支委会议与科委会议同时开展,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按不同院区、不同科室设立党小组,将科室学习会、科研组会与党小组学习会合并开展,将党建工作延伸细化至各个科室和每位职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急诊党支部多次被评为郑州大学及医院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急诊医学学科排名位列复旦大学医院专科综合排行榜全国第六,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量值专科排名全国第十。

二、发挥急诊先锋作用,抗疫抗洪彰显担当作为

急诊党支部为历次疫情防控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河南省卫健委党组抗击新冠肺炎及时表彰名单中,急诊党支部荣获“记功表彰”10人、“嘉奖表彰”21人。急诊门诊预检分诊处荣获医院“抗疫先进集体”,急诊党支部荣获今年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720特大暴雨”救援期间,支部全体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极端灾害条件下,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力度、超常规行动,安全转运了全院600余名危重患者。通过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向社会传递了我院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三、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急诊党支部始终围绕医院党委的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一是优化急诊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强服务、塑形象”活动,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安全转运,成立重症转运团队,免费转运基层重症患者到我院治疗。同时,完善“绿色通道”,建立“120之家”,为外院的医生、护士及司机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各病区设立共产党员责任岗,开展“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做到“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提高救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清廉医院创建活动中,认真落实医院“便民就医少跑腿”七项举措,提高急诊就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激发科研活力,促进成果转化。以科室主任、护士长、学科带头人及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的骨干人员为核心,成立14个科研团队,定期召开科研例会,解决科研问题,加强科研成果产出。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创办重症医学英文期刊,现已部分被Pub-Med收录。孙同文获院内卓越创新团队,高艳霞获院内青年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逐年提升,年科研经费近千万,年SCI论文5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38分。通过医疗、科研、教学等综合业务水平的提升,急诊医学部获批“河南省创伤医学中心”、“河南省脓毒症诊疗中心”、“河南省重症医学工程研究中心”。

四、开展基层帮扶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立足急诊专业特色,已举行300余期“急救知识进社区”系列品牌活动,将急救知识带进社区、学校、工地、广场,现已成为我院的优质品牌,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利用现有医联体体系,每月开展“名医名家走基层”系列品牌活动,已走遍河南18个地市,108个县城,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我院副院长、急诊医学部主任朱长举主动报名,担任第24批援赞比亚医疗队队长,为中赞友谊书写新的篇章,将一附院人的精湛医术、高尚医德扬名海外。

成绩属于过去,功绩归于大家,未来在于奋斗。2023年是医院建院九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立足科发展实际,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开展好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建设,瞄准国家急诊重症医学中心建设等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国家级平台突破,争取国家科技进步奖,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争取改写指南研究成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与同仁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我们的一附院有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急诊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孙同文在郑州大学一附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