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参加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成立大会

2022-02-02 18:41:14

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5日上午,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法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由郑州大学法学院张嘉军副院长主持,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教授、郑州大学赵明皞副校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梁庆亚书记、国家863专家(空间组)孙志林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肖国兴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陈晓景院长、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决庭王少禹庭长、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州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师生参加了会议。

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姜建初教授在对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建立的目的、背景介绍的过程中对自然资源法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并提出要求。姜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提出自然资源法的研究应该多元化、多方向、多领域,并提出要不断推进研究所的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努力将自然资源法学建设成一流学科。

郑州大学赵明皞副校长对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的成立表示学校对研究所的成立和发展非常重视,并表示要加强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团队建设、学科建设。

郑州大学法学院梁庆亚书记提出要有胸怀地进行学问研究,从而将研究所建设成为事业,并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表示大力支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陈晓景院长、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决庭王少禹庭长分别对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的成立致辞。

随后,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姜建初、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郑州大学法学院梁庆亚书记及华东政法大学肖国兴教授共同为“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9:40-11:10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国兴教授作了“再论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历史变迁”的主题报告。肖国兴教授从对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发展梳理,提出法律需紧密围绕资源配置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的改革目标,从产权、竞争、监管等维度进行理性的制度安排,为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依赖。

博云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有良律师作了“对环境资源法律理论与实务的再认识”的主题报告。唐有良律师以诙谐的“寂寞的司法、火爆的司法及谦抑的司法”的方式提出环境司法专门化不只是法院、检察院等的责任,他结合环境公益诉讼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提出作为律师也应参与到司法专门化,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

11:30-12:15国家863专家(空间组)孙志林教授作了“自然资源法与空间技术的关系”的主题报告。孙志林教授在介绍空间网的过程中,提出要在立法基础上,通过空间技术,建立河南省时空网与自然资源科学研究,在河南省做出一个示范,服务于我省自然资源管控与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将在姜建初教授的指导下,立足学科发展、学院建设,充分发挥一流大学的优势,坚持将自然资源法研究所做大做强,为中国自然资源法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毛心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