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宣传】多样化教学方法让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更精彩

2021-01-18 21:05:20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多样化教学方法让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更精彩

(工商管理学院 王金蕊)

为了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落到实处,工商管理学院王金蕊老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活动,有效保障了课堂教与学的良好效果。

  • 超前准备,保证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王老师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王老师通过超星平台制作《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这两门课微课,开始在平台上进行学习,并认真记录笔记。

  • 积极探索,寻求多样化教学方法将线上教学上得精彩

王老师利用智慧树中的翻转课堂及QQ群中新增的“群课堂”、“小小签到”等功能,形成线上教学5个基本环节。

课前发布学习任务通知。提前一天在智慧树平台、QQ群中同时发布上课通知,保证学生可以提前知晓上课任务安排,从而为第二天上课做好准备。

学生签到。签到也做了两手准备,第一,可以用智慧树中翻转课堂里的签到功能签到,如果平台出现卡顿时,可以利用QQ群“小小签到”等功能进行签到。

监督学生进行平台学习。签完到后,对学生课下学习平台内容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把提前设计好的讨论题、理论知识抢答题在QQ群里让学生参与回答,还通过抽查笔记等方式来考查学生学习情况。

(图2.1 教学互动)

直播讲解课程内容。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王老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整理,并利用QQ群里的群课堂给学生进行详细的讲授。

布置作业。直播结束后,给学生布置当天的作业,平台作业在平台提交,手写作业写到作业本上,发图片提交。

  • 课后总结,为课堂的精益求精做铺垫

在线课堂每上完一次课,王老师都会针对每个班级的上课情况进行总结,找成绩,查不足,谈感悟,并写出详细的课堂日志。这些总结为下一次课堂设计及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为更好的上好在线教学做了铺垫。

(图3.1 课堂日志)

四、将社会热点融进线上教学,激发学生对课程学习深入思考

通过疫情防控中我国采取的措施等给学生进行生动的讲解,更激发了学生学习公共关系学课程的热情,并可以更加深入的掌握这些专业知识。

五、重视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开展网络育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老师深知教师不仅要搞好教学,更要注意育人。王老师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开展思政育人工作,多渠道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疫情中出现焦虑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同学们一定有必胜的信念,通过这种特殊的经历,磨练自己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强。

六、努力创新在线教学方法,获得学生好评不断

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需要老师付出很多,提前听课做笔记,为直播准备课件、教案、学习资料,督促学生进行平台学习、直播课程内容、批改作业,以及与学生谈心等。但是,王老师每次在上课结束后,看到同学们的反馈及赞美时,都倍感欣慰,再苦再累都值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寻求多样化教学方法将线上教学上得精彩 王老师利用智慧树中的翻转课堂及QQ群中新增的。监督学生进行平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