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改革】数控技术教学团队教学成效

2021-01-18 21:05:36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数控技术教学团队教学成效

数控技术是机械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课,课时48学时,其中理论课时44学时,实验课时4学时,采用混合式教学,本学期的授课对象为17级机制本、材料本专业学生350人,授课教师4人,是数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人,团队成员专业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方案,数控技术教学团队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数控技术教学团队选用的《数控加工技术》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是在周文玉副校长、刘军院长的带领和指导下,教学团队充分结合《数控加工技术》课程教学一线实践和先进理念,以数字化、移动化、信息化教学为导向,以微课、慕课建设为基础,自主开发的数字化教学资源,面向社会开放。2017年至今,该课程已线上运行6个学期,受到同类院校师生的好评,其中本学院受益学生近3000人次。

教学团队4位教师在217日开课前一周就进入了备课状态,通过网络视频重点讨论了本次授课与前几次授课的区别,以及前几次授课的经验,如课程内容发布时间,课程章节重难点内容的学时微调,学生账号命名等细节问题,此外教学团队还进行了任务分工,除正常授课外,重点承担课程内容发布、章节习题、讨论题、公告发布、测试题、作业题批改、以及课堂讨论、答疑等任务。

教学团队未雨绸缪,两手准备。为上好第一堂课,防止网络崩溃,卡顿问题,团队老师提前3天除了让学生加入慕课堂外,还让学生加入QQ群,并把视频,PPT,教材电子稿发到QQ群中,学生可提前下载,上课时观看,在开课第一周前三天这种优势最为突出。此外,为了解数控技术最新技术动态,充分利用网络灵活授课特点,教学团队老师分享知网帐号,布置任务,要求每位学生至少阅读三篇关于数控的最新科技文献。为防止个别学生查找不到,团队老师下载了数十篇传至QQ群里,供学生参考。

教学团队各个环节保质保量,为提高学生参与度和学习兴趣,采取了多种举措:(1)慕课讨论,答疑区要求学生积极发帖,老师积极回帖;(2)每周进行学习进度调查,学习效果、学习建议调查,根据调查数据团队教师对授课内容,方式进行微调,完善,让学生尽可能的掌握好数控知识;(3)作业、测试批改采用学生互评、老师分工批改、助教辅助批改等形式,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而且还让学生更深刻的掌握了知识;(4)学生课后答疑借助QQ群,一周7天都可以给老师发信息,老师看到消息后及时解答;(5)线上课程考核,教学团队经过近三年积累,建设成了含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编程题等多种题型、近1000多道题的题库,老师随机组题,学生参与考核。

经过这次疫情,数控技术团队每位老师更加认识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在课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优质的课程资源建设离不开一支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愿意为教育事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教学团队,同时只有不断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与反思,才能打造出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

本学期为第6次开课

以下为17机制1314材料班数据统计、分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堂改革】数控技术教学团队教学成效。数控技术教学团队教学成效 数控技术是机械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