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改革】程序设计基础课程

2021-01-18 21:05:38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

郑州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分院 汪东芳

1 课程准备

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本课程创建有班级QQ群,课程工作小组QQ群,线上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学习平台是超星尔雅学习通平台。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本课程主要采用线上授课、交流与辅导。班级QQ群主要负责问题讨论,课后辅导,作业下发,各种通知和监督学生完成各种任务的作用;课程工作小组QQ群主要用于实验课的翻转课堂;腾讯会议是直播的主要工具;超星尔雅是师生交流的主要平台,自主学习内容、上课讨论和交流、任务的下发,课程回放等等活动都在学习通上运行。

2 教学活动设计

布鲁纳的认知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任何一门学科,每个新知识的学习都要经过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认知学习过程。因此,本课程在线上教学环节内容的设计上采用了课前自主学习、课堂教学和课后总结及成果验证等四个阶段,可以实现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内化和升华的作用。主要教学活动设计如下图1所示:

 

教学环节

课前自主学习

课堂教学

课后总结实践

成果验证

教学活动与教学主体

                                                                                                                                                

学生

知识点掌握

情况

理解

掌握

内化

升华

图1 教学活动设计

3理论教学

理论教学主要分为课前自主学习、课堂教学和课后总结实践三个环节。

课前自主学习主要对于概念性问题、重点难点内容、简单案例、线上教学视频和提供学习方法和设计的有内在联系的思考小题。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课前进行预习,有一定的了解。课前教师会将本讲关键内容,学习方法和录制好的预习视频,上课用的课件和课堂上的讨论题课后部分典型思考题上传至学习通。课前半小时教师发放提前编辑好的调查问卷,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以便有针对地对知识点进行讲解。课前预习资料如下图2所示。

图2 课前自主学习

课堂教学有课堂思政、教育教学、课前课后测和课程回放几个模块组成。其中课堂思政环节的设计是播放一段几分钟的小视频或讲一个故事,引起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的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爱国爱党的热情,不仅有利于学生对课程德育的政治提升,而且可以提升专业课的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根据人脑的集中注意力特点,采用每讲25分钟,进行一次互动,主要采用选人和课堂讨论。让学生有听和思考,转化为做和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调整学生的注意力。

课后有课程回顾和作业,对课堂知识进行检测。成立了学习工作小组,小组的同学对每组成员问题作业情况进行汇总和督促。

4实验教学

本课程实验教学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成立了翻转课堂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内学生由主持人小组,任务单搜集和整理小组,班级组长等组成。实验教学分为两级管理,教师主要管理组长和工作小组内成员。每个班分为5组,班级组长分管自己组员的问题,每个班级组长,督促组长监督组员,反馈组员问题,督促组长下发学习任务和反馈本组学生的学习状况和问题。工作小组内成员的主要工作是保证实验课程的顺利进行。主要任务有:任务单的整理,任务单的试做,任务单的系统录入,系统任务单的试做,课堂组织选人和讨论,课后思考与总结。

工作小组QQ群如下图3所示:

图3 工作小组QQ群

4.1实验课任务单的生成

任务单由教师根据现阶段主要知识点和学生课堂表现学生作业情况,组长反馈本组成员问题情况,以及班级群中同学们的讨论情况制定相应的有代表性的题目。如下图所示:图4班级群对问题的讨论,图5小组群对问题的讨论,图6学生作业,图7任务单。任务单一般包括程序分析、程序填空、编程、讨论题、思考题、错题回顾等等题型。

图4 班级群进行问题的讨论

 

图5 小组群进行问题讨论

图6 学生作业

图7 任务单

4.2实验课课前准备

工作组同学制作课堂PPT。任务单录入题库。工作组成员提前试做任务单,把握做题时间和题的正确性,确定无误了,将任务单提前分发给学生,然后各小组讨论试题,组长监督组员任务单提前作,上交任务单。各小组工作成员还要将负责题的问题写出来,供上课讨论。如图8课堂PPT。

图8 课堂PPT

4.3实验课教学环节

实验课堂教学设计步骤是:

1.解决针任务单上的每一个问题:先由主持人提出问题。然后,任务组选人分析和讲解问题。接着,同学提出问题,负责组成员解答问题,同学们一起讨论,共同解决实验任务单上面的问题。最后老师对问题发表意见,进行补充说明。

2.致谢,讲解为本次课堂做出贡献的人和事,感谢为本次课付出的所有同学和老师。激发学生的感恩心和集体荣誉感。

4.4实验课总结

每次实验课后会组织工作组成员召开总结会议,对本次课进行总结,形成下一步行动计划,同时布置下次课任务,选出下次主持人。如下图9所示是教师和工作组学生对实验课程进行的第一次总结会议,图10是工作小组会议记录。

图9 师生对实验课进行的第一次总结会议

图10 会议记录

4小结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在疫情期间,汪东芳老师同教学组老师之间进行大量讨论和总结,同时积极和同学们交流和互动,找出来更适合本校学生的线上教学教学方法,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督促组长下发学习任务和反馈本组学生的学习状况和问题。如下图9所示是教师和工作组学生对实验课程进行的第一次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