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团队】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录

2021-01-18 21:06:51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录

----郑州科技学院《健美操》教学团队

2020年的寒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证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学校、一线教师纷纷行动起来,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体育在传统教学中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而特殊时期将所有体育课程搬到线上开展就需要师生极大改变传统课堂上的教授模式,如果仅仅一味地强调实践性,缺乏必要的客观环境和条件,教学成果容易事倍功半。

郑州科技学院体育学院教师在接到教学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之中,这其中有一支年轻的教师团队——健美操教学团队,疫情期间,团队现有教师6人,他们分别是李翠红、陈鹏阳、王文鹏、孙聪、王芳和周娜娜老师,这其中既有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前辈,又有长期训练技术精湛的年轻教师,教师结构比例合理,并且时尚活力,正符合项目特点。

由于传统健美操课程教学一直沿用“口传身授”的教学方式。在疫情的冲击下无疑对技术课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健美操团队积极响应政策要求结合当下环境,迅速开展视频会议,通过互联网微信连线,确定平台资源、教学计划,讨论上课模式、评价模式、教学手段等。经过多次商讨革新了原有上课模式,确定了新的教学方案。

加强技术交流,保障线上教学更规范更科学。线上教学初期,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这其中包括平台操作、课堂构建、线上教学内容安排等问题,教师们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交流经验,相互分享技术,确保课堂教学顺利开展。

优化课堂教学,大胆尝试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前发布课堂任务,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流程等具体事务,提前15分钟左右发布课堂签到,让同学们做好学习准备;课堂中会再次强调任务安排,明确学生学习任务。课堂学习方式主要是直播课和自主练习课。直播授课学习跟练或者自主练习课上设置课堂答疑、互动环节,充分调动学习氛围;课后及时进行课堂总结,布置视频作业检验学习效果并及时评阅。

及时更新技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平台课程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当下教学的需求,尤其是术科主项课程的教学。团队教师借助网络多媒体资源,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拓宽学生学习渠道,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及效果,使学生热爱健美操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育艺术意识。同时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体育育人”不仅能在课堂上教授技巧动作,还能传达体育精神与体育文化的内涵。教师会在课堂练习结束后适当引领学生打开心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观,将体育思想、身体素质、体育课的具体知识巧妙地结合起来,引领学生全方位运动。

积极进行教学反思。教学相长,团队老师在进行线上课堂教学的时候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断解决这些问题就是一个不断提升提升的过程。同时老师们之间相互学习,主动分享教学经验,共同商讨问题,在合作中谋出一套比较适合网络教学、又保证教学质量的健美操课堂教学方案。

健美操教学团队中各位老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积极创新、尽职尽责、爱心施教,是一支专业强、潜力强、向心力强、战斗力强的“四强团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录。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录 ----郑州科技学院《健美操》教学团队 2020年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