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团队】《软件工程》教学团队

2021-01-18 21:07:07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录

——《软件工程》教学团队

疫情之下,中国教育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网上教学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听教的总体原则,从217日开始,郑州科技学院开启了云端教学。从面对面、面对黑板到面对屏幕,从教室空间到网络空间,从传统课堂表达到影音化、网络化表达……教学超越屏幕和时空所限。

软件工程课程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由于课程本身的抽象性以及较强的实践性,给网上教学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为了更好地上好这一门计算机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课,方便同课头老师们之间的讨论,担任本科组软件工程课程的李志伟、鞠杰、张鹏、葛广涛四位老师组建了课程团队,大家共同商讨上课方式及上课进度。

在网课开课前团队成员就积极创建课程团队的QQ群,针对新型上课方式中如何备课、如何提高学生网课的效率、如何批改学生作业、如何开展课后辅导等进行共同探讨。并制定出了一套较为合理的方案和几套备用方案。每周节课后大家汇总出课堂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出应对的方案,最后分享自己的网课经验,大家取长补短来更好的服务于网课。团队成员共同商讨授课事宜。大家通过再三比对决定选取中国大学慕课MOOC平台作为授课辅助平台,选取余静、洪玫、王湖南、左航、蒲蔚主讲的《软件工程与实践导论》为视频辅导课程。在日常网上学习过程中使用慕课堂签到+QQ群辅导+学习通APP测试的策略,并针对重点章节采用直播或录播方式讲解重难点知识及补充慕课视频不足部分。

针对学生上交的课堂笔记及课后作业,老师们都一个个下载到自己电脑积极的批改,并制作纸质表格进行记录。在“学习通”APP上交的作业也都一一批改并手给学生们积分。课后辅导也丝毫不敢马虎,可以说是学生有求必应。

根据软件工程课程的特点除了共同探讨教学方法、辅导方法外,团队成员开展以项目为推动让学生们自由组合为3-5人的团队,根据学习内容随时展开小组讨论,让学生团队从项目的分析、设计、测试、实现来贯穿整个学期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软件开发。

4:学生互动、项目小组日常讨论及作业情况

在考试方式上继续采用去年的改革方式进行。不进行卷面考试。课程考核实行平时考核(20%+过程考核(50%+期末考试(30%),新的考核评价方式有效的防止学生考前出现“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及时了解学生平时掌握软件工程知识的情况和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过程考核不受课堂限制,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设置民主评议得分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这样也能使任课教师有效的熟悉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学生通过期末考试考不出来的能力,如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接受信息能力、口头表述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等。

通过教学团队的不懈努力,软件工程课程获得了校级优秀线上课程,鞠杰老师撰写的软件工程教案获得郑州科技学院优秀教案。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是每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软件工程教学团队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性还给学生,今后的课程建设还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程团队】《软件工程》教学团队。《软件工程》教学团队 疫情之下。软件工程教学团队的教师们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