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典型】疫情有影响,实践不贻误

2021-01-18 21:24:08

题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抗“疫”闪光点,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教务处组织全校师生征集了优秀教师、优秀课程团队、优秀学子、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实践教学典型、课堂改革典型等,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疫情有影响,实践不贻误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典型案例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实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理论性和思想性。在做好理论教育的同时,学院积极谋划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做到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两不误。

领导重视,整体实施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好这场“抗疫战”,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为开展好线上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在线实践教学实施可能性和具体实施方案,部署在线实践教学有关事宜,统筹好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育人功能。

线上实践教学将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冲击降到最低,既保证实践教学顺利开展,也尽量减少学生外出带来的风险。学生借助互联网资源,开展线上实践教学。要求学生带着问题通过互联网进行网络调研,运用本学科所学知识和理论解决社会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在社会实践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方案要求学生利用学期内课余时间在网上进行社会实践。每个学生在课余时间对所选题目进行网上调研,搜集相关支撑材料、初步形成实践调查报告。待正式开学后,继续修订完善实践报告并誊抄到统一的稿纸上,于课程教学结束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在学期结束前按照考试相关规范进行批阅,并计入本课程考核总成绩。

团结协作,集思广益

按照学院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整体部署,各教研室组长组织教师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精心教研,科学设置线上实践教学题目。线上实践教学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材,将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在灾难面前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线上实践教学选题如下(部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参考选题(部分)

1.疫情防控与大学生担当意识培养的调查

2.抗击疫情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调查

3.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调控状况的调查

4.在疫情防控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参考选题(部分)

1.家乡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主干作用调研

2.从历史的角度解读我国抗疫历史考验和经验

3.抗疫战斗中“英雄”群体形成的历史渊源与价值

4.人类近代防疫抗疫历史对抗击新冠肺炎的启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参考选题(部分)

1.疫情防控背景下XX大学学生闲暇时间利用现状调查

2.疫情防控背景下XX大学大学生的网络利用情况调查

3.疫情防控背景下XX高校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认识情况调查

4.疫情防控背景下xx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现状调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践参考选题(部分)

1.结合疫情谈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调查研究

2.西方的个人主义思想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研究

3.XX乡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现状及策略分析

4.XX学校大学生新冠病毒认知现状调查分析与防控对策

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学院教师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组织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各教研室依据学院的部署和安排,在认真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线上实践教学工作推进方案,扎实有序开展线上实践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

所有教师告知学生参加实践调查活动的题目从线上实践教学方案提供的参考题目中选取,要求学生把专业实际与疫情期间的思政育人元素结合起来,确定实践教学的起点、内容、形式、方法等。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内容创新,特别是在如何将抗疫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这个问题上,倡导把疫情中鲜活、感人的事例与课程中的理论讲解相结合,讲清讲透共产党人是如何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谱写出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线上实践教学既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也有助于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在线上实践教学开展中,学院教师使用共同建立好的线上教学平台课程QQ群、微信群、钉钉班级群进行师生互动,确保实践教学上课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在实践教学指导过程中,任课教师都以线上课堂直播为主,增强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和获得感,指导学生线上进行实践教学内容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内容主要包括实践教学的选题、利用网络进行线上调研实践、撰写调研报告等主要环节,重点强调本学期实践调研不分组,要求每位学生选一个题目,独立完成实践调研报告的有关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充分进行实践教学交流讨论,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共同研讨解决的策略。线上实践教学开展以来,各门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学院教师不但出色完成了计划内教学任务,而且也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积极谋划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集思广益 按照学院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整体部署。线上实践教学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