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学案例】《电子商务基础》项目教学

2021-01-18 21:24:41

前言: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随着教研教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一线教师中涌现出一批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改革者,他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教法、学法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取得的先进教改经验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总结我校教师的成功教学经验,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提高,更好地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案例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尤其是近年来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主持省市级及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的教师对已有成果进行了精心总结并踊跃申报,二级院系对本单位申报案例进行初步审核后,择优推荐至学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评选结果经公示无异议,最终评选出优秀教学案例51篇。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教务处组编了这套《郑州科技学院优秀教学案例集》,入选的优秀教学案例均来自教师真实的教学实践,是广大教师多年来扎根教学一线、辛勤工作的结晶,其中反映的教学过程和活动事件符合学校教学改革精神,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案例展现的现代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策略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对教师实施教学具有正确的导向性,值得每位教师借鉴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学习借鉴优秀教学案例,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主动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优秀教学案例的学习推广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案例的示范作用。俗话说“教无定法”,每位教师都应当继续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探索实现高效课堂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改革,为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电子商务基础》项目教学

财经学院 王香芬

一、《电子商务基础》课程介绍

《电子商务基础》是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专业职业启蒙课程。通过学习,学生初步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了解行业发展动态,熟悉电子商务网上交易流程,基本构建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为后续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对于专科层次的学生来说,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我走访电商企业深入了解电子商务各岗位人才需求情况,并依据行业对职业技能的层次要求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生基本能力情况,对课程进行了整体的规划,最终确定以项目为核心、任务驱动为导向、“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基本实现对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管理潜质的培养,为学生后续专业系统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二、《电子商务基础》课程项目介绍

《电子商务基础课程》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遵循学生对电子商务认知的发展规律设计了六个项目,通过六个项目使学生在研究电子商务内涵的基础上,能够将有关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技能、网络知识和技能以及经济商务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提高学生应用电子商务的基本技巧和能力。

序号

模块(或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

学时

1

基础认知

项目一:淘宝网、阿里巴巴网站主页设计认识

以小组(5-6人一组)为单位,登录淘宝网、阿里巴巴网站,介绍电子商务网站的布局、基本要素,并形成简单的分析报告。

2

项目二:生活中的网络商务信息收集与利用

以小组(5-6人一组)为单位,根据商务活动安排出行方案,利用网络订购机票、火车票或其它交通工具,利用网络查询、订购酒店,利用网络查看、选择旅游景点。

最终根据出行方案、经费预算及电子商务平台的选择情况综合评价方案优劣。

2

 

 

2

 

 

网上店铺经营管理

项目三:开通微店

每位学生在有赞平台免费注册微小店(店铺起名、装修、选品),并在微信群中推广店铺。以两个月时间为限,对店铺销量进行排序,对业绩好的店铺进行表彰。

2

项目四:支付宝应用

每位学生在淘宝网上完成购物下单操作,并利用支付宝付款,完成支付操作,将支付结果进行截屏提交。

 

2

项目五:生活中的物流公司选择

以小组(5-6人一组)为单位,调研学校2公里范围内的物流公司,比较其价格、运送速度及服务质量,对郑州发往青岛100台吹风机项目选择合适的物流公司,并以文字形式说明其原因。

2

3

综合实训

项目六:淘宝网店综合实训

以小组(5-6人一组)为单位,开通网店,使用数码相机为商品拍摄图片、发布商品、对商品进行描述,完成店标、店铺公告、商品分类模板、商品详情页面等的店铺美化设计,进行网上店铺交易信息的查询、订单处理和日常运营管理。并对淘宝店铺进行推广,对淘宝店铺进行营销策划等。

 

8

三、《电子商务基础》课程项目总结

1成果

项目教学法”是以项目建设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以项目的构建过程为线索安排教学步骤,教学过程由项目任务驱动。学生可以参与包括项目分析、项目设计以及项目实现的一个完整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转被动的接受者为积极的参与者。这种开放性、创新性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有利于学生掌握课程的精髓,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现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目标。项目教学利用当前学校有限资源,引导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了解不同岗位的职责和技能,领悟不同岗位的工作与协助。项目教学法是行为导向教学思想在教学中的体现,经过创设有利于师生相互交流沟通、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氛围,能引导学生反复练习,从而在专业技能、方法技能以及社会能力等方面获得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项目教学法最大的特征在于“以项目为主线,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破除了传统的“老师滔滔不绝,学生被动接收”的教学模式,开设了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合作、积极探究的创新性教学模式。在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项目的完成需要讨论、分工、合作,把学习过程转变为人人参加的创造性实践活动,使得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每个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内容和方法开展学习活动。

(3)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采用项目教学法,要求老师具备较好的创造能力和应变能力,教学计划的实施能够有效调整。作为项目的组织教师,不仅拥有丰富的专业技能,还需要组织能力较强,具有一定的业务和领导能力,能够调动团队。

2注意问题

(1)项目的选择要适当。首先,电子商务项目的设计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探究欲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项目完成过程中。最好选取学生感兴趣的一些项目,例如网上购物项目、网上销售项目等。其次,最好根据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来确定项目的难易程度。较难的项目会有损学生的信心,学生畏难情绪不断高涨;简单的项目又不具有挑战性,学生感觉枯燥乏味,难以体会到成功的喜悦,难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2)学生分组要合适。电子商务项目教学最常见的方法是分组教学,电子商务教师最好熟知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分组时先由学生自由组队,然后根据每个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每组控制在5—7人,分组时坚持互补的原则进行组合,激发学生小组合作和团结精神。
(3)要防止学生两极分化。使用项目教学法,学生个性展现空间逐渐拓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必须预防学生两极分化现象的出现。有的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和自学能力较差,极易出现依赖思想,在项目完成过程中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因此小组中要安排一名学习积极性较强的学生带动,同时需要老师积极引导和矫正。

重视项目实施过程及项目考核。项目教学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老师要时时跟踪监测项目的进度及完成质量,对于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项目结果的考核要有一定的评价标准,对项目的考核结果列入课程期末考核的范围,通过严格的考核,督促学生认真完成项目。
总之,教学不能墨守成规,好的教学方法必须不断完善并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在项目教学法的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要灵活设计项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探究欲望,牢固掌握电商基本操作规范,提升学生专业实操技能。

项目教学法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完成的项目,是师生相互促进、实现共赢的一种教学方法,值得广泛深入的推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优秀教学案例】《电子商务基础》项目教学。电子商务项目的设计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