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教育学部二级党校举办学习四史专题讲座

2020-11-23 08:42:11 北师大党委

11月8日晚7:00,在腾讯会议平台,教育学部二级党校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为师生党员做“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教育学部、体育与运动学院、图书馆、分析测试中心的理论中心组成员、党支部支委、师生党员代表370余人聆听讲座。

王炳林教授首先探讨了“什么是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问题。他指出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我们必须要看到其意义,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心中有信仰,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我们必须加强对“四史”的研究,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作用。学习历史,可以汲取历史智慧,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可以正确把握历史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可以更好地把握三大规律,增强“四个自信”。

王炳林教授谈到要准确把握“四史”的特征和本质、掌握“四史”各自特点和主要内容、把握学习“四史”的主流和本质,正确看待挫折与失误,正确分析失误的主客观原因,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坚持科学理论的红线,勇敢应对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最后,王炳林教授分享了学习“四史”的原则和方法,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持辩证思维,要认真学习历史研究的主要方法。

最后,施克灿做了总结。他指出王炳林教授的讲授提纲挈领,娓娓道来,诙谐幽默。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四史”的思路,例如学习党史,要突出英雄的主题;学习共和国史,要突出复兴的主题;学习改革开放史,要突出创新的主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要突出信仰的主题。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更要遵循正确的历史观 、整体观和辩证思维。


责任编辑:党委组织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师大教育学部二级党校举办“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专题讲座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