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政课上的应用

2020-09-19 20:48:11 贾俊杰

摘要:思想政治课是我国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翻转课堂是如今社会所关注的一种教学方式,将翻转课堂这种形式应用于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堂中,可以有效地提升课堂质量。这种不同的传统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使得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只需要为学生提供充足有效的教学资源,并且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让学生进入到实践之中。本文将以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为切入点,探究翻转课堂在其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关键词:高等教育;思想政治;翻转课堂

引言:

在大学这一关键的学习阶段,不仅仅要注重学生知识的学习,还要着重加强对于学生思想品德的灌溉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各色的社会压力,如何通过思想政治课提升学生这一关键能力成为了人们需要面临的问题。

关于翻转课堂的概述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互联网计算机飞速崛起,随之新颖的课堂形式“翻转课堂”出现,并且受到了大量的关注。在“翻转课堂”中,让学生在课外时间将知识进行自我的学习,然后在课堂中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这一新颖的形式,形成了学和教空间与时间上的变换。教师通过任务的布置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这一教学模式还使得学生可以自主的选择学习环境,并解除了时间与空间的禁锢,同时这一教学模式很好的突出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地位,尤其是教师实现了引导者这一地位的转换,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效益与教学成效。

高校思政课堂的现状

大班制的普遍实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高等教育的招生数量逐年攀升,部分班级人数可达到五十人甚至更多,而作为公开课的思政更是数个班级并堂上课,造成了一个教师面对数百学生的尴尬局面。即使教师愿意为每一位学生进行指导,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学生群体也无力回天。因此传统课堂的说教形式,是无法保证每一位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与学习的。

理论与实践的严重脱节,也是如今人们将面对的一种普遍现象。目前高校教师多为年轻老师,虽然其具有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及理论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教学经验的缺乏。多数高校思政教师错误认为,思政作为一门指导学生思想的理论课程,学生只要进行理论的学习就已经足够了。所以大多数教师并未进行理论课程的开展,从而忽视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得很多学生误认为思政课不具有强大的说服力都是空话与套话。

高校思政课开设翻转课堂的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专业性的特点,其是从实践中凝结成理论的科目,所以思政课的内容需要人们从理论中走出来到实践与实验中去检验。学生只有通过对实践的经历与体验才能切实的理解与消化知识点。这就使得传统的教育模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而翻转课堂这一新的模式是一种融合了课内、课外学习的综合教学学习方式。学生可以多途径的获取学习资料,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进步。此外,翻转课堂使学生将课外时间作为学习的主要途径,把课堂时间作为消化知识的主要途径。所以学生可以将课下没有理解的内容带到课堂中与教师进行学习与讨论,减少了教师的教学压力。

思政课作为一门公开课,教师往往要在同一时间内面对数百学生,同时学生之间又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每一名学生的需求。可翻转课堂的特殊性使得每一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得到了学习能力的提升。首先,学生可以在课下进行自主的学习,初步对课程的重难点有一个自己的把握,缩小了课堂中学习内容与疑问的范围,在减少了课业压力的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教学压力。其次,在翻转课堂中,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向教师进行问题的咨询与解答,提升了学生问题的解决渠道。使学生具有了学习的自主权利,并提升了自我的学习能力。

四、高校实行思政课堂的具体应用方式

首先,翻转课堂的实施必然需要教师大量的提供学习资源,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特点,将不同的内容与问题进行整合,学生在课前需要对知识进行预习、总结,教师需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以及自身经验制作课件,同时也可以与其他教师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也可以从网络中下载课件。不论是哪一种方式都需要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要具有针对性。

其次,思政教师要在课堂中做好引导者的身份。鼓励学生提出质疑,将在课下学习中不理解的内容及时反馈给老师,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对问题进行解决。构建了良好的课堂氛围,提升了课堂学习的效率。

最后,教师要做好考察,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工作。思政教师需要对学生的课后学习、课堂表现、实践能力、学习能力进行综合的考量,刺激学生学习使之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出色的成绩。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例,课前抛出问题,学生思考人生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作为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等基本问题,让学生在课下进行资料的搜索与问题的思考。在课上让同学们积极的发言、讨论遇到难题可以相互解答也可以求助老师。在课堂上老师也可以举一些名人的例子,以此来刺激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课后老师可以进行问卷调查,对上一节课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并对下一节课提出要求。

五、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高等院校的不断变革,思政课的意义、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地完善与优化。全面推行翻转课堂这一新颖的教学模式,无疑是保证学生学习效率,改变传统模式的有效方法。翻转课堂占据其主导地位,用以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必然的。

参考文献:

[1]刘建智,王丹.国内外关于翻转课堂的研究与实践评述[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02):68-71.

[2]冯婉玲.高校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J].智库时代,2019(51):285-286.

责任编辑:朱晓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思想政治课是我国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翻转课堂是如今社会所关注的一种教学方式,将翻转课堂这种形式应用于高等院校的思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