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引领 构建一流课程—英院教工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3-22 14:31:45 赵阳

    师德师风引领  构建一流课程

——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17日,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师风师德专题教育——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经验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

  老师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中部分内容。“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们在学习中加深了对教师标准的理解,感悟大学教师对学生的职责: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

         分享学科团队实践案例

  该支部的各个一流本科课程团队分别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实践案例。这些课程团队都采用老中青传帮带的模式,不断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将优秀的教学思想,优秀的工作态度传承下去,致力于打造更加优秀的课程。肖维青老师和杨祎辰老师先向大家分享《英汉笔译基础》的课程建设,她们借助理论眼光,引导学生思考自身在以翻译为媒介的文化传播中的角色与责任,构建新时期翻译专业学生职业观念,并结合实践案例,敦促学生多思多试,通过具体的、积极的翻译实践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做出切实贡献。吴其尧老师和刘思远老师分享了《英美文学入门》课程通过不同体裁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积累英美文学相关的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厘清英美文学史的基本发展脉络,熟悉重要的作家作品并懂得如何赏析经典作品,培养热爱英美文学的读者。蓝茹老师分享英语语音慕课团队中的工作。

感悟师德师风建设意义

注重师德师风是我们英语学院一贯以来的优秀传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风师德的重要讲话,肖维青、杨祎辰、吴其尧、刘思远老师等将团队申报上海市本科一流课程的经验从教师队伍建设、老中青传帮带的角度进行的经验分享,引起大家的共鸣。在随后展开的交流讨论中,资深教师对于年轻老师的师德师风方面的积极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得到大家的赞同。支部书记赵阳表示,我们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对教学育人工作的那份始终如一的热情。“蓝茹老师对参与英语语音慕课团队工作的体会,也对我们未来在自己的教学中,如果结合新文科的发展要求,有一定的启示和帮助”。

 “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不禁想起自己刚刚留校任教时候学院里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重视。张月祥老师为我们开设了讲座,告诉我们他当年在复旦求学时候他的老师为他们做的榜样;李观仪先生举办青年教师进修班搞模拟教学时候还特地模仿基础薄弱同学向试讲老师提问;何兆熊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以及教书的经历和我们面对面谈心;陆佩弦先生颤颤巍巍但是充满活力给我们讲解弥尔顿……过往种种,让我更加珍惜自己在集体里的记忆了。”许立冰老师饱含深情的回忆,成为大家的共情共识——师德师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实践

孙会军老师在交流时表示,各位老师不仅有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参与了各种各样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活动,同时还要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为学生们的点滴进步和成长成才付出了辛苦的努力。有些同学有拖延症,学习能力也不尽如人意,老师们不厌其烦,及早跟学生一起规划论文写作的进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正是因为有这样优秀的教学团队,有那么多默默无闻、德才兼备的老师,上外英语学院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也是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在实处,落在教学实践上。“正是这种一以贯之的深耕与认真严谨的敬业精神造就了英语学院深厚的人文传统和底蕴,这些贯穿于日常工作的点滴实际行动也正是良好师德师风的最好阐释”。林玲老师如是赞扬评说道。

      自觉参与师德师风建设,做优秀教师

立德树人”不是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付诸行动的。刘思远老师表示,“各位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教学精神令人敬佩”。他还说,“在未来教学工作中,我要继续向身边普通且优秀的同事们学习,继承学院优良的教学传统,努力成为‘三全育人’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吴其尧老师诚恳地表示自己“与同志们对比,我觉得自己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大家学习,我将继续努力学习”。董冀卿老师说,“身边的同事太优秀了,能与优秀的人为伍,深感幸运。同事们无私的分享了申请建设课程的各项经验,干货满满,收获很大”。张继东老师也表示,“我为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孜孜不倦的教学精神所感动。希望自己能够在继承学院优良的教学传统和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方面扎实做出自己的成绩”。


责任编辑:侯靖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12月17日,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师风师德专题教育——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经验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