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共奋斗,牢记育人使命勇担当 ——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抗“疫”纪实(三)

2021-01-18 18:05:38

主动求变、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线教学手段

为了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重要思想,我支部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妥善做好教学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新学期教学工作。在网上教学过程中,党员教师们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尝试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研讨、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各种教学方式,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疫情的客观影响一方面挑战了老师们在课堂组织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为老师提供了教学创新的契机和动力。为了将学过的知识用于解决实践问题,也为了增加课堂的挑战性与趣味性,工商管理系杜晶晶老师创新性采用在线案例汇报的形式让同学们展开课后拓展。在《创业原理》课的《创业机会》一章,杜老师选取自己深入一线采编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雅迪电动车的“更高端”之旅》。让同学们结合做学知识,站在企业决策者立场给出分析与诊断方案。小组汇报之后,老师对每一小组的方案进行点评,结合“创业机会”与“制度创业”的主题向学生们做了拓展,并结合实际谈了雅迪“新国标”背景下的发展与展望。这次探索性在线案例活动受到了同学们广泛欢迎,由于小组报名火热,杜老师带领大家在第八章又开展了一次在线案例讨论,并成为大家课后竞相讨论的热点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创新教学形式一方面增强了大家主动学习的意识,同时锻炼了团队合作,让线上教学变得丰富多彩,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杜晶晶老师编写的一篇全国百优案例一直被兄弟院校的老师作为课堂教学案例使用。利用这次网课的机会,安徽大学商学院的袁海霞老师邀请杜老师作为案例的原作者,录一小段视频为案例进行总结,以及对学生进行鼓励。杜老师欣然应约,在盛赞袁老师积极尝试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杜老师突然意识到,老师们的实践本身就是课堂教学的鲜活素材。在启发学生如何“to be entrepreneurial”的教学环节,杜老师以这一系列故事和故事背后的素材形成教学资料,向学生们传递“to be an entrepreneurial teacher”的真谛,以身示范《创业原理》课程的教学目标,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与肯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另一方面也为老师提供了教学创新的契机和动力。工商管理系杜晶晶老师创新性采用在线案例汇报的形式让同学们展开课后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