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一个不掉队--“学霸讲堂”辅导员工作室硬核互助

2020-09-16 09:45:16 李伟

疫情来临,北京市首批十个辅导员工作室之一的“学霸讲堂”李伟学业辅导工作室的辅导员们,第一时间意识到:受疫情影响,在家中接受网络授课的同学们很可能会由于缺少老师日常答疑或学习方式不适应,遇到学习困难或产生学习焦虑,学习压力增大。由于工作室团队在学生学业辅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面对疫情期间突如其来的学生新痛点,辅导员们十分着急,第一时间线上紧急开会研究讨论新情况、分析痛点、积极谋划、制定方案。


工作室团队讨论“疫情期间”学业辅导工作方案

工作室团队中,一位曾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的辅导员李伟老师就表示:“关键时刻,更应该体现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能因为没在学校就放松辅导员的责任和对学生的爱。”紧接着2天里,大家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对学院2430名同学进行了1对1电话交流和学业调研,分析后大家一致决定:当前利用自身多年的朋辈学业辅导经验和资源,结合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的工作必要且切实可行。就这样,精心筹备的“停课不停学”系列全方面线上系列朋辈学业辅导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的口号是“互助战‘疫’,停课不停学,一个不掉队”。虽然疫情环境比较突然和复杂,但几名辅导员面对挑战却信心满满,刻不容缓积极投身到了这场力求让每个学生都可以适应新的学习方式的战斗中。



学霸讲堂线上活动宣传

2月底,在请示学院领导后,辅导员团队发挥“党团班”一体化优势,一支由97名学生党员学霸、“学霸联盟”骨干和“1帮1”督导员组成的“强大”的朋辈学业辅导团队组建了起来,团队有辅导员们负责管理。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团队开展“停课不停学”系列朋辈学业辅导,利用线上直播平台对学生反映较难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10余门课程开展“学霸讲堂”每周课堂。在每次的“学霸讲堂”课程中,小讲师不仅仅对一周老师讲的知识点进行回顾和串讲,还对课后习题和作业进行讲解,和大家一起讨论学习方法,引导同学克服疫情带来的学习焦虑积极学习,让大家尽可能的快乐高效的在家学习。其中大一的必修课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覆盖全校尽2000余名大一新生,在关键时刻提升了同学在家学习的效率,减少了学习焦虑。“学霸讲堂”工作室团队还多次视频在线会议,研究有效挖掘发挥朋辈学业辅导的特色,对同学疫情期间的学习心理等方面进行辅导缓解同学的学习压力。截止3月底,团队已组织开展在线朋辈学业辅导40余次,10000余人次参“停课不停学”活动与并对课程视频进行了互联网转发。


学霸讲堂线上知识点串讲

疫情期间,“学霸讲堂”团队辅导员还看到,目前身处湖北省的学生较其他学生身心承受着更大的压力,部分出现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同时,湖北省由于疫情期间封城导致无法通邮,教材无法送达学生手里,较其他学生面临更大的学习困难和压力,加之严重的区域疫情,学习困难可想而知。基于此,团队辅导员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湖北专场|学霸讲堂”,针对性更强,从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学业问题和心理问题相结合,开展在线课程,让高年级学霸以朋辈帮扶的形式在网上开小班,与辅导员一起将学业辅导和心理帮扶相结合进行在线帮扶,效果十分明显。

一名身处武汉的大一同学王雨非表示:“参加专场的‘学霸讲堂’,听辅导员心理辅导,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自己的学习压力获得了释放,学习感觉轻松了很多”。一些列活动切实缓解了湖北生的心理焦虑和学习压力。组织为每一名身处湖北同学配备学业小导师,1对1解决他们的学业困惑和学习困难;对有挂科的学生进行线上1对1帮扶,鼓励同学们以积极心态战胜疫情。

在线的课程对同学们的心理焦虑、学习压力、学业困惑进行交流,并让学霸对一周学习的较难科目进行知识点串讲,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课程进行线上辅导。


 “学霸讲堂-湖北学生专场”学业辅导和辅导员心理辅导

团队发现“学困生”(学业警告一次或多次)群体由于自身学习基础薄弱,挂科多导致心理负担重,信心不够,再加上自身学习基础薄弱,很容易在目前的学习情况下掉队。同时,由于“学困生”如果再次学业警告面临学校教务处的“劝退”和“勒令退学”。团队一致认为这个群体是目前的学业辅导重点。通过组织67名“学霸邀你e起学习”交流群,安排朋辈督导员(“学霸”)每天邀请“学困生”上自习,并对自习情况和成果向家长、老师进行反馈,同时老师、家长又实时对学霸反馈进行指导和见惯,对“学困生”再次学业警告进行有效控制。同时,联合家长有效的过程监管也很大程度给家长一个很好的交代,让家长能够感觉到学校育人“温度”,让家长更放心。


  “学霸邀你e起学习”交流群

个人简介:李伟 现任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2019级辅导员。主持北京市“学霸讲堂”李伟学业辅导工作室、曾获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任务提名奖,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市十佳辅导员提名奖,北方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北方工业大学“玉兰奖”年度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李伟学业辅导工作室的辅导员们。对同学疫情期间的学习心理等方面进行辅导缓解同学的学习压力。学业辅导和辅导员心理辅导团队发现。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