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重回百年信仰源地—电影《1921》首场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1-06-15 11:09:12

重回百年信仰源地,启航青春全新征程。5月13日下午,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杀青后的首场发布会。电影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这一百年信仰源地,与北大师生同溯建党初心。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戴锦华教授,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1921》出品人程武,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以及主创团队共同出席发布会。活动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会议中心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电影《1921》讲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勇担重任的动人故事。影片选择展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数月的历史细节,聚焦先辈青年时代,立体、丰满、细腻地塑造人物,还原了先驱们在危机四伏的形势下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有着密切联系。剧组选择在北大举办发布会有着特别的意义。电影主创团队与北大师生对话交流,共同回顾百年前激情燃烧来时路,携手奋进百年后波澜壮阔新征程。

发布会以北大学子朗诵陈独秀的《敬告青年》、李大钊的《青春》开启,年轻的学生们以饱含朝气的深情诵读,带大家重温了革命先驱们对于青年的寄语和期望。

学生朗诵

程武表示,这部电影可以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以及百折不挠的革命斗志。“腾讯影业一直把社会责任感和新时代的文化担当作为投资制作项目的重中之重。希望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伟大而关键的节点,为再现建党前后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贡献一份力量。”

程武致辞

发布会上,戴锦华与导演黄建新等幕后主创交流了《1921》在主旋律电影创作上的新尝试。“虽然《1921》是历史题材,但它更像是一个青年人的‘创业故事’,让观众真正走进百年前这些年轻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感受建党历程的艰辛,以及他们救亡图存的坚定信念。”曾打造过“大业三部曲”《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多部主旋律力作的黄建新,这次选择从“有烟火气”地描摹先辈青年时代的创新视角来讲述建党故事。戴锦华表示,北大的传统,在学术和思想之外,是这里产生的伟大的行动者。他们是先驱者,也是一种北大精神的代表。当时的北大人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去书写我们现代历史的一页。作为北大人,她感到非常的骄傲,希望这种精神能够继续在北大校园流淌。联合导演郑大圣谈到,电影《1921》一以贯之的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所有的戏剧想象必须有坚实的历史依据,他们在电影筹备阶段就查证了很多细节,比如阅读大量的毛泽东早期文稿。制片人任宁表示,从剧本创作到现场拍摄,会结合史实特意设计现在年轻人有共鸣的情节,比如毛泽东在洗衣房实践“工读互助”;刘仁静、邓恩铭、王尽美新奇地玩哈哈镜。但是在开会时,这群年轻人们又会为实现革命的不同路径展开激烈辩论,意气风发。

戴锦华与主创团队对话

演员们为了有血有肉塑造先辈鲜为人知的青年时代,下苦功研究史料、设计细节。出演“一大”会议组织和筹备者李达的黄轩被这位纯粹无私的理想主义者深深打动,在电影中致力于诠释李达身上属于知识分子的执着、坚定和激情。袁文康为李汉俊的无私精神而感慨:“他几乎把自己一生的所有时光,都献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而代表演员中年纪最小的刘家祎更是因此不断自省:“王尽美参加‘一大’时20岁,和我现在一样大,就已经为革命事业奔走,而他病逝时,年仅27岁!这激励了我重新审视自己,意识到演员的责任。”饰演五四运动进步学生的郭子凡,重回“五四”策源地北大,倍感鼓舞:“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才是年轻人真正应该去崇拜的偶像!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用年轻的肩膀,担起祖国的未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演员团队登台交流

发布会还首度官宣了影片“百位影人庆百年”的演员阵容。百位兼具实力和人气的中青代演员,抛弃繁杂的表演技巧,回归初心,全情投入去还原百年前乱世中的先哲风采。海报上,他们共同望向前方,望向心中渴望的国富民强的新中国,穿过时间长河,仍充满激励你我的正能量。《1921》的“百位影人庆百年”,是中国电影人众志成城,为党送上的一份真挚的生日礼物。

发布“百位影人庆百年”演员阵容

发布会结束前,北京大学学生代表演唱《少年》,朝气蓬勃的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北大学生代表向主创团队赠送了由北大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董强题写的活动主题“一百年,正青春”。百年初心,始终如一,青春使命,矢志担当。

学生代表向主创团队赠送题字

合影


责任编辑:山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13日下午,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杀青后的首场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