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北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

2021-10-11 13:42:26

9月26日下午,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带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专题党史学习,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在党史学习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本次专题学习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与研讨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设“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邱水平、郝平会见吴向东

观展前,邱水平、郝平会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吴向东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色,着重讲述了与北大相关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内容的展陈情况。他感谢北大在展览筹办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希望与北大继续在党史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参观展览

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3D沉浸式长征影像、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珍贵的文物、翔实的档案、生动的图片影像、逼真的复原景观,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大家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不时询问有关细节。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展览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以及书信、历史实物等珍贵文物,生动呈现了北京大学在党的奋斗历程中留下的深刻印记。五四时期北大文学院教授合影、1919年北大讲演队在街头讲演用的布旗、李大钊被捕后的亲笔自述、李大钊就义绞刑架、北大学生抗议美军暴行签名单、“小平您好”照片……这些充满北大元素的“老物件”,不少是首次展出,真实展现了北大人的深沉信仰与坚定信念,彰显了北大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步伐。

参观结束后,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来到党史展览馆三层大厅,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一致表示,展览全面系统地呈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了党带领人民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同时也展现了北大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校师生要继续传承北大的红色基因,发扬北大的革命传统,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强大力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院系、直属附属单位、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等参加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北京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带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专题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