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专业课程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

2021-09-11 11:21:41

2016年12月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生物技术系党支部组织2020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兴娟老师进行分享: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

李老师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总结其在生物专业课程中如何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她说:作为一名生物专业课程教师,我们思想上要认识到自己是全过程育人的主力军。在实际的教学实施过程中,重注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李老师分享了她讲授《生物化学实用技术》课程时,将生物医药人在新冠疫情时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检测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中的事例。此外李老师还介绍到,课程结束后,她倡导学生走出课堂,践行学以致用。例如引导学生在学习完《核酸》章节的内容后,在宿舍和校园里面,回到社区后,积极宣传新冠疫苗的接种知识,打消了一些人的思想顾虑。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育人,实现了对学生德技并修的培养。

责任编辑:杨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员谈教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