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参与五间房村乡村振兴实践线下活动

2022-09-26 22:39:31 党建工作室

2022年8月26日至28日,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跟随实践团正式抵达了房山区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入村开展线下第二阶段为期3天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在“以廉立村”、“以梨富村”、“以情强村”的指引下服务乡村,举青年之力共同为五间房村的振兴之业贡献力量,完成“廉洁教育基地”的搭建任务。

起航!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跟随实践团顺利抵达五间房村开展实践活动

2022年8月26日一大早,实践团师生就整装出发到达了五间房村。在村民的热情带领下,前往菜园、梨园进行了参观。通过村民的介绍,成员们对于村中集体经济的模式、村中土地使用情况、“菜地承包”项目规模和村内的主要经济作物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了解。村民们亲手摘下的花生、西红柿、玉米等赠予同学们品尝,饱满新鲜的花生、酸甜可口的西红柿让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农家生活的别样美好,更体会到辛勤劳动过后收获的幸福。

漫步万亩梨园,成员们聆听果农讲述五间房村京白梨的种植历史,指出了五间房村京白梨品质高、味道好的原因,同时还为成员们科普了梨树扦插的技巧与梳梨的方法,成员们都感受到小小一颗梨背后所蕴藏的大大智慧。在交谈中,成员们了解到,五间房村所开展的“梨树认领”活动在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推进不佳,在销路上仍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困难有待解决。

在实地走访五间房村后,成员们回到会议室与村党支部成员共同组织学习了以“品清廉故事,承廉洁正气”为主题的廉洁教育党日活动学习过后,实践团成员纷纷写下自己的廉洁誓言,张贴在廉洁誓言墙上。铮铮誓言、拳拳盛意,廉洁之风于每一位成员的心底扎根。

下午,实践团成员开始进行分组实践。

“以廉立村”小组在路京明老师和五间房村乡村协理员周安然的带领下,前往立教村和务滋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与两村党支部书记的座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其村内党员数量、村民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而后,实践团与两村交流了廉洁基地建设经验,实地考察观摩建设场地与进展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大家快点一波左上角的关注!点关注,不迷路!”“以梨富村”小组在村委会的门口挂起了实践团旗帜,开启了五间房村专场直播带货。京白梨,小玉米,大枣……桌上的臻品被新晋主播们一一介绍着。从菜园到梨园,用亲自试吃、热情解说的方式,让直播间内充满了欢乐的氛围。直播中,他们推广着五间房村的“菜地承包”与“梨树承包”,为即将迎来的“京白梨丰收采摘季”造势预热,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看见五间房、购买京白梨、品味乡村美,让“互联网+”成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关键一招”。

“以情强村”小组的“乡村照相馆”鸣锣营业,“摄影师”和“灯光师”们利用村委会布置好场景、搭建起灯光。一年四季勤劳忙碌的村民们难得照一张“写真”的机会,成员们期待用相机为每一位最美村民拍摄一张照片,留下珍贵回忆。小组成员还深入各家各户,抓拍最美的瞬间,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一道道皱纹、一张张笑脸,村民们平实的话语中,成员们被朴实与善良打动,了解到了更多关于这个村子的美丽故事。

伴着夕阳,实践团成员和村委会成员来到五间房村党建公园,在党旗下,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一天的实践结束,实践团的带队老师对今天的实践成果进行了总结。路京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保持今日的热情与活力在接下来的两天实践中继续为五间房村用心造福、为廉洁教育基地添砖加瓦。李锦老师提出命题“你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期待同学们每一天的实践中逐渐清晰属于自己的答案,展现出属于经院学子的青年担当。

前进!结合专业所学,深入交流调研;手执多彩画笔,绘出童趣家园

2022年8月27日,经济学院乡村振兴暑期迎来了线下实践的第二天。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实践团成员继续跟随团队,“党建领航聚合力,乡村振兴谱新篇”为实践主题,开展服务五间房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

上午,“所学为乡村”小组结合本院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在李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距离五间房村最近的金融机构——北京农商银行南召分理处进行走访调研。在与该分理处的基层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市多年来重视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持续开展金融机具布设补贴、金融便民服务点建设、乡村金融特色服务等有效措施,目前已实现了村级金融服务100%覆盖。结合专业所学,实践团成员提出农业特色信贷、农民养老金发放、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等相关问题,为后续即将在村内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讲座打好了切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宣传五间房村的特色农业及风土人情,“所爱在乡村”小组成员分别展开了乡村短视频拍摄,他们以当下最流行的短视频形式,穿梭于街道、果园、菜园中,走进村民家、纪录乡土情,用不同角度纪录五间房村的魅力,制作了多个精美的视频;

直播间中依旧是热闹非凡,“金牌主播”在总结了第一次直播的经验后,更加从容地走进村落与田间地头,介绍“万亩梨园”的历史,讲述京白梨的营养价值,推广村内“果树认领”、“菜地承包”的运营模式,让更多人看到五间房,收获了点赞多多。

午时已至,实践团成员与五间房村乡村振兴协理员周安然共同观看了反腐倡廉教育影片《零容忍》。影片中的案例触目惊心,使每一位成员深刻地认识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牢牢树⽴起廉政思想观念,清⽩做⼈、清廉做事。

下午,全体实践团成员组织五间房村内儿童开展“画出心中美好家园”共绘环保帆布袋的活动。络绎不绝的小朋友和家长坐在一个个纯白的帆布袋前,在实践团成员担任的“美术老师”的身旁,用一支支彩色的画笔尽情涂抹出他们心目中的幸福与美好。欢声笑语传遍了会议室的每个角落,梦想与希望在五间房交相辉映。实践团成员通过绘画的方式,丰富起村内儿童的文娱生活,守护着一份份属于乡村的童趣,将真情与温暖传递给五间房村的村民。

一天的实践在孩子们的笑声中渐渐落下落幕。实践团带队老师李锦在当天的总结中讲到,每一张娃娃们的笑脸就是一份属于五间房村的未来,我们要尽青年之所能守护好每一位村民的“美好家园”,发挥专业优势、依据村民所需,继续为五间房村带来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惠及更多村民。

挂牌!金融强民识、相片凝民情,廉洁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2022年8月28日,经济学院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迎来了在五间房村实践的最后一天。

根据前期入户及走访农商银行调研结果,针对村民所需,上午,金融知识宣讲员先以“人民币防伪7大妙招”、“金融机构消费者八大基本权益”、“安全借贷”为主题向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和村民们展开了宣讲。他们表示,这些金融知识与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并希望此次宣讲对村民们有所帮助。

全民反诈从老人和孩子抓起,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陈晔和郭崟垠同学从近来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例出发给村民们讲解了常见的诈骗类型,让村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反诈知识,用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最后,反诈知识宣讲员开展了反诈知识竞赛,让村民们在快乐中普及到了反诈知识,五间房村的小朋友们在竞赛中表现出色,获得了丰厚的奖品。

会议室中,金融反诈宣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中,“乡村流动照相馆”的成员们也正悄悄地履行着他们的承诺,他们将先前拍摄的照片送给村民们。村民们收到照片后惊喜的笑容和赞赏的话语是成员们所能收到最好的反馈。让村民们感到快乐、幸福、满足,这或许就是此次实践非常重要的一种收获。一张张照片就是一个个乡村故事,就是一段段乡村情缘。

下午,廉洁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于五间房村举行。琉璃河镇纪委书记吴立华、五间房村党支部书记石义、五间房村第一书记李志强、五间房村乡村振兴协理员周安然、五间房村党支部党员代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以及经济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全体成员参与会议。所有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廉洁教育基地与大学生实践基地的挂牌。

至此,本次实践活动圆满落幕。此次乡村振兴实践让大学生将廉洁文化带进田间地头,让廉洁文化扎根乡村大地,未来,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以廉政文化为窗口,通过廉政教育产业带动村内经济发展,让广大党员受教育、广大群众得实惠,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深化“四个正确认识”,对廉洁文化有所思、有所感,身体力行做贡献,在最纯洁的地方绽放出最纯洁的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陈晔、李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8月26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跟随实践团正式抵达了房山区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入村开展线下第二阶段为期3天的乡村振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