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青春凝聚党旗下、推动教育协同发展”

2021-05-21 08:53:1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大中小学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与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以红色“1+1”为契机,以“红色党建 共促共赢”为理念,拟开展对接共建系列活动,将党员的教育与教师、学生的专业相结合,充分发挥两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专业优势,调动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做好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

一、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与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党支部共建启动仪式

4月2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书记张子敏、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志鹏、史家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张怡、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书记鲍彬、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杨春娜、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宣传委员赵晶等参加了党支部共建活动的启动仪式。

会上,鲍彬老师首先从史家小学的设施建设、特色教学、支部党建等方面对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党支部展开了介绍,希望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可以从科技、科学、劳动等方面派出专业的成员为小朋友们进行教学,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

=1.png

李鹏老师就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建设、专业特色、发展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学院大力支持本次的共建活动,为史家小学提供有关课程的教学帮扶。

=2.png

张子敏老师介绍了机本19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的成员们分别来自工业设计、机械工程、机器人等专业,他们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制作一些科技作品,为小朋友们进行讲解和教学,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双方就红色“1+1”党支部共建的具体形式和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确定了下一次共建交流的时间。

=3.png

二、机本19党支部前往史家小学实地考察调研,明确需求,发挥帮扶作用

为了推进机本19党支部与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党支部共建活动,4月22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书记张子敏和支部成员前往史家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明确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党支部目前的需求,发挥帮扶作用。

=4.png

经过此次的实地考察交流,我们了解到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党支部于5月8日参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此论坛上,史家胡同小学需要布置动态雕塑课程教室,展示动态雕塑课程教学样品。

双方就动态雕塑课程教学样品的设计与实现展开了讨论,最终确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由机本19党支部的成员设计并完成动态雕塑样品,现场指导小学生进行制作。通过大学生带动小学生的形式,帮助小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

三、机本19党支部完成设计方案,赴史家小学基地制作动态雕塑样品

4月30日,机本19党支部与史家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第三次共建活动在东城区小学课程资源中心(史家小学基地)开展,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书记张子敏、史家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书记鲍彬、史家小学课程与资源部主任陈纲参加。本次活动主要是帮助史家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完成动态雕塑课程教室教学样品制作,为参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做准备。

机本19党支部成员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设计了六个动态雕塑样品方案,分别是“伸缩纸雕灯”、“风雨同舟”、“走马灯”、“旋转画”、“会飞的蝴蝶”、“伸缩花钟表”。

按照设计的方案,成员们在动态雕塑教室进行样品组装制作。制作完成后,成员们为史家小学的学生介绍样品设计的理念和机械结构装置的原理,带领学生们了解动态雕塑的运动过程。最后,机本19党支部成员与史家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共同完成了动态雕塑课程教室布置。

=5.png

=6.png

=7.png

机本19党支部在本次的共建活动中顺利帮助史家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完成了动态雕塑课程教室的样品制作与布置,切实发挥了支部的帮扶实效,使得机本19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的联系更加紧密,提高了支部成员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弘扬了求实鼎新的精神。

 =8.png

四、机本19党支部成员作为党员志愿者参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论坛

5月8日,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史家教育集团开幕,全国151名劳动教育工作者及东城区10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主题为大中小学协同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实施。

=9.png

北京科技大学机本19党支部成员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论坛活动中,支部成员从六个教学样品中选出两个样品现场指导小学生完成制作。

=10.png

=11.png

在支部成员指导小学生制作作品过程中,教师们陆续来到动态雕塑教室参观交流,机本19党支部书记张子敏负责为教师们讲解作品的原理和组成,教师们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教小学生制作科技作品的帮扶形式给予了肯定与赞扬。

=12.png

=13.png

=14.png

此次机本19党支部成员作为党员志愿者参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活动,很好的传承发扬了当代青年的五四精神,以实际行动强化大学生党员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青春凝聚党旗下,机本19党支部今后会继续与史家胡同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共建,通过红色“1+1”活动,搭起大学与小学交流的平台,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与科创学科党支部一起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次活动主要是帮助史家小学科创学科党支部完成动态雕塑课程教室教学样品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