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雷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08 14:59:50


湛蓝的天空,杲杲的烈日,风中隐约传来的蝉鸣声轻轻奏响了夏天的序曲。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昆虫雷达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号召,去往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广北农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仑镇、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滨村三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迁飞害虫雷达监测预警,虫口夺粮为农民保驾护航”系列实践活动。实践团是一支由19名团员组成的队伍,均来自信息与电子学院雷达技术研究所,其中包括不同年级的11名博士生与8名硕士生,团队成员本着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贡献社会的初衷,带着无限的热情与活力,开启了本次实践之旅。

17.png

通常来说雷达主要用于军事领域,用于导弹、飞机等目标的监视,事实上雷达也是监测自然界迁飞动物如鸟、蝙蝠、昆虫最有效的手段。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迁飞性虫害带来的粮食损失达350亿斤,受灾面积达20余亿亩次,给广大农民造成了巨大损失。用雷达研究这些害虫什么时候飞、怎么飞、如何提前为农业部门做好监测预警,为乡村百姓尽可能减少损失,是本次以及将来“昆虫雷达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工作的主要目的。

本次实践,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分工协作,以团队合作之力,帮助云南、山东农业部门监测迁飞虫害,在与百姓深入交流中感受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实地调研中增见识、长才干、做贡献,在社会实践常态化中增强青年社会化能力,在乡村振兴服务中勇担责任与使命。下面为团队成员在三地实践的相关照片。

18.png

由团队研制的高分辨全极化昆虫雷达,是一种专门用于昆虫观测的雷达系统,可对迁飞昆虫进行检测和统计,包括高度、数量、密度、头部朝向等昆虫行为参数,以及振翅频率、体长、体重等昆虫生物学参数,具备数据实时处理、显示、存储能力,能为当地农业部门提前做好害虫防范预警、部署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持。下面为昆虫雷达8月17日夜间在澜沧监测得到的部分结果统计图。

19.png

历时一个月,团队的昆虫雷达取得了良好的监测成果,与当地农林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联系,为农民防灾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圆满完成了实践预期任务。我们通过雷达实地监测的方式初步了解了山东省和云南省本地的迁飞虫害现状,尤其是自从2019年以来,草地贪夜蛾已从云南边境入侵我国并在全国多地定殖危害,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实践期间,雷达监测结果如振翅频率、体长体重与近期本地迁飞虫害高度一致,并通过飞行轨迹分析了迁飞虫源地与模拟了未来影响区域,第一时间掌握了农作物害虫的越境迁飞动态信息,报送了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部门,为准确发布害虫的预报预警、科学制定防控策略提供了第一手信息,在迁飞性害虫的预警控制、防灾减灾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这一个月的实践生活里,团队成员深刻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性,培养了理论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党委办公室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昆虫雷达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号召开展暑期实践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