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教工党支部组织线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

2021-01-18 18:03:38

响应《北京联合大学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北京联合大学关于推进专业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号召,学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以云班课为平台组织全系教师“线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常务副院长张建成作为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该活动以党支部如何践行学校党委号召落实课程思政、推进专业思政为切入点,动员全系教师在前期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深入探索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新方式、新举措和新案例。全系23名教师全部参加活动并提交了教学设计案例,深入探讨了22门在线课程的线上课程思政理念、方法和具体教学实践。经系务会评审,共评出3篇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其中赵林惠老师撰写的《“单片机原理”课程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中,结合教学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她通过钟南山等研发新型智能化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分析该门课程可以在疫情防控中解决哪些问题,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同时介绍在抗疫中我国的新技术和取得的成就,帮助学生树立制度自信。案例结合教学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既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又培养爱国精神。马永新老师《“工程材料”课程教学课程思政情况总结》案例以“从一座桥和一个戒指说起”的视频引发学生对工程师的职责与担当的思考。刘建老师《“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案例中介绍通过云班课开设讨论答疑室,引导学生讨论探究,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在凌晨一点还和学生交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敢于质疑,以身示范尽责敬业的优秀品德。

3篇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已经在系工作群分享,大家互相借鉴学习。教师们认为,疫情给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为探索线上课程思政带来了机遇。要坚定自信,把疫情中出现的的生动事例和实践切实转化为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线上教学,形成教书育人生动实践,不断丰富专业思政内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教工党支部组织线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线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课程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