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昌宁县华严村服务周报

2021-11-09 12:43:50 王羽 罗启丽 赵艳存 符钰

关爱留守儿童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村志愿队伍服务周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教育系统发挥自身优势,实施组团式支教、直属高校定点帮扶等措施,其中保山学院作为云南边疆地方高校,积极落实贯彻习总书记的教育扶贫方针,将地方高校与地方问题结合,针对边疆少数民族“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日益突出的问题,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全面发展的专业优势,以自主报名的方式,在党员、积极分子队伍中成了18名志愿者参与的保山学院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入到教育扶贫志愿活动中。

45.jpg

2021年7月16日,我们10名志愿者在教育学院院长席林和部分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完小,并将在此开展为期16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针对当地适龄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心理教育、科学文化知识和各类兴趣特长学习活动。

1.6.jpg

此次活动实际参加的儿童有104人,按年级将其分为4个班,其中一二年级30人,三年级24人,四年级21人,五年级29人。我们每日的时间和课程安排如下:

1.5.jpg

1. 7:30两名或三名志愿者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测量,学生在8点准时到校,开展清洁区大扫除,之后进行假期作业辅导,中间安排六节课,离校时间为16:00。

1.1.jpg

2.课程安排主要有:假期作业辅导、舞蹈、音乐、体育、围棋、手工、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可以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可以促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绪,并给他们无穷的力量,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他们能认真思索、钻研,直至攻破;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还可以逐渐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意志力,而在这样的力量的支配下,会使他们发出无穷的力量,促其成才。例如:

2.0.jpg

手工课可以锻炼学生手工能力,多动手,使学生的创作个性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在手工制作中思维较其他活动更开阔,最充分地表达现有水平,用手工制作的方法对想象中的东西进行创造,在从虚到实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有利于脑部的发育;

1.3.jpg

学习舞蹈可以强健体魄、培养审美情感、增强自信心、改善形体、提升气质、增强身体的协调性、提升人格魅力、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等;

1.9.jpg

学习围棋可以开发智力,提高专注力、记忆力,提升思维能力,可以更客观地接受失败、增强抗挫折能力、培养大局观、提高做事情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提高计算力和判断力、培养做事的决断能力等。

1.4.jpg

学习音乐可以提高孩子的气质与生活品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与想象力等。

40.jpg

3.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根据计划,我们将在最后一天组织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的汇报表演,汇报表演准备内容有舞蹈、合唱、手语舞、小品、朗诵、篮球操、手工展、绘画展等。在组织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相应适合他们当下年级阶段的教学方式与内容,根据其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活动方案,努力做到人人参与、学得开心、玩的开心、展现自我风采。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刚开始会遇到些困难,但是我们会当天问题当天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不让问题遗留,不断的改进,我们也在教学过程中学到了许多教学经验与班级管理经验,自身素质与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在课上积极配合,课下师生关系变为朋友关系,我们与学生真心交流,时时关注学生的身体与情绪,每天都过得充实与愉悦。

1.8.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了解社会的发展,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将来更好的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激励我们不断奋斗,不断成长。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发自内心的小小的善行,也会铸就大爱的人生舞台。这也是我们大田坝镇华严村志愿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做实做细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林云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关爱留守儿童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村志愿队伍服务周报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