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强化师德师风,精耕课程思政”

2021-01-18 19:34:3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强化师德师风,精耕课程思政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长安大学及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 619日下午交通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系教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之强化师德师风、精耕课程思政。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兰勇同志主持,包括以下四个议程:

1.书记讲党课--精耕课程思政,笃行育人使命

交通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崔华同志围绕如何把扎实践行育人使命落实在点滴的课程思政过程中讲党课。崔书记首先传达了师德师风是评判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等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的期待和要求,引导广大教师坚守教师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其次,崔书记总结并肯定了全系教师在“三全育人”方面的辛勤付出,并倡导全系教师继续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凝练思政教育资源,精耕细作课程思政,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日历,实现思政和专业知识的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教师们都积极响应,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积极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不负培养堪当强国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2.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

由交通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徐丽同志带领全系教师认真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要求广大教师明确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动派,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而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把师德师风建设紧抓不懈并持续提升,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崔华同志讲党课             徐丽同志带领大家学习

3.教授就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畅谈建议

交通信息工程系马荣贵教授讲述自己到国家样板支部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学习交流的感想,特别就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等中心工作发展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建议,为我系未来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新思路。

交通信息工程系主任张绍阳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都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爱岗敬业是师德建设的本质,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为人师表是师德的关键,我们应该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提升自己,将思政工作融入教学科研中,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教育使命。

马荣贵教授讲话                      张绍阳教授讲话

4.签下师德承诺之书,勇尽立德树人之责

活动第四项内容为交通信息工程系教师师德承诺书签字仪式。首先,由党支部纪委委员张朝阳同志宣读《师德承诺书》内容,激励大家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个人的师德师风建设任务,尽职尽责立德树人的教师天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国家的强国梦供给高质量人才。

张朝阳同志宣读师德承诺书

最后,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加强自我修养、潜心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全系教师轮流上台签署了《师德承诺书》,活动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交通信息工程系教师郑重手签师德承诺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的主题教育活动之强化师德师风、精耕课程思政。勇尽立德树人之责 活动第四项内容为交通信息工程系教师师德承诺书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