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坚守与保障——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

2020-07-14 16:58:10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安排,按照《成都工业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告》的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带领各教研室和广大教师扎实做好思政课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能够取得预期成效。

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自学校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下达,马克思主义学院就高度重视,紧跟学校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在春节期间进行网上教学培训和准备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任务,作为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要求,精心准备,积极行动,2月13日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计划》,2月15日又根据《成都工业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告》的具体要求对该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为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奠定了制度基础。学院领导、党员始终坚守备课一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全程、全方位地为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平台建设。为了让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安排落在实处,学院先后出台《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网上教学督导检查的通知》不仅从教学计划、教学运行、线上研讨、技术答疑、开展团队合作、建立集体备课平台以及督导办法等方面按网上教学过程管理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并且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压实了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督导在网上教学各个环节中的责任,并将网上建课、备课、教学等成效与教研室的考核、绩效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教研室主任的积极性。发扬互帮互助精神,解答网上教学培训、建课、开课和教学中遇到的技术、政策等各类问题,学院及时组织各教研室主任牵头利用智慧树等平台进行实操和演练,鼓励各教研室开展团队合作的线上建课与授课工作,引导教师使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保证网络教学质量。为了摸清教师网上教学准备情况,学院要求教研室对教师网上授课方式、教学资源使用、建课进度、集体备课活动、学生联系情况有无困难等问题定期上报,确保信息传达和反馈及时准确。

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各教研室工作成效明显。在线教学对老师来说是一个很有难度的新“挑战”,老师们都认真听从学校安排,利用春节休假时间主动思考课程改革,努力钻研和学习在线授课技术,每天都早早打开电脑和手机,除了报告自身疫况外,就是进入平台进行测试和演练;利用学院QQ群,教研室主任研讨群等不间断的寻求技术难题的解决“诀窍”;通过用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智慧树、超星学习通等平台遴选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提高线上授课效果与质量。为了有效组织网上教学顺利开展,每个教研室都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对线上授课方式、教学进度安排、课程安排、授课途径、线上平台选择、网络课程建设、团队合作线上授课建设进度进行了具体细化安排。

加强网络集体备课,注重教学内容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开好线上集体讨论会或备课会上是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学院要求各教研室必须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作为网络备课会上重要内容,并融入到具体的网上教学安排之中。通过线上平台,教师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党中央对防疫工作的部署安排。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针对如何在防疫背景下如何上好形势政策课,如何让学生了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医护人员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业工作人员,如何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鼓励当代大学生要敢于、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强调要把把抗‘疫’故事融入爱国主义教学中,将线上教学与打造“金课”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学生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讨论了线上教学遇到的技术问题及应该注意的事项,倡导大家积极开展教学内容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活化在一个一个生动的“抗疫”典型事迹中,讲清讲透共产党人是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下谱写出抗击疫情的壮丽篇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强调开学第一节课的重要性,强调一定要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阐明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彰显了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责任编辑:龚丽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战疫一线的坚守与保障——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能够取得预期成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