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开展“如何打造高质量网课”主题研讨

2020-04-17 13:27:45

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时刻关注国家疫情防控情况,带头响应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探索和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二月中旬以来,我校线上教学已开展两月有余,学生的学习状态“热”到“冷”的问题逐步凸显,开学在即,持续开展线上教学已然成为趋势。那么,如何保证网课的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成为了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415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及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如何打造高质量网课”主题研讨会,就新冠疫情时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充分的交流学习。视频会议由支部书记龚智强主持。

视频会议2.png

视频会议3.png

   首先,组织委员路玲老师介绍自己采用学习通和QQ班级群相结合的线上教学形式,觉得线上互动比线下互动好,但也存在“两极分化”问题,同时也存在一部分人的学习状态没法掌握,这一点暂时也没有很好地办法加以解决。随着线上教学进行,发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所下降。接着,学院副院长汪世义也谈自己线上教学看法,路玲老师所提出学生“两极分化”的问题深有体会,正在尝试让授课班级50多位同学分成8个组,让学习好的同学担任组长,建立“组长负责制”,这样做的好处:一是让有疑问的同学有“问”的对象,组长不会的,再通过教师来解决;二是便于布置任务进行检测,注重过程考核。建议大家尝试采用“组长负责制”,有利于控制整个课堂教学。随后,支部副书记董慧芳老师针对线上教学教师由“冷”到“热”,学生由“热”到“冷”的问题,认为加强学习监督还是可以起到良好的促进效果,并提出了自己的做法,一是对任务没有完成的同学,在QQ群中截图通报加以提醒;二是每次任务完成后让学生在课后将笔记拍照传到群中进行检查。之后,其他党员教师也纷纷就线上教学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出了自己看法。最后支部书记龚智强也谈了自己线上的教学方式和遇到的问题,认为线上课程教学需要花更多时间用在监管和督促学生的学习,同时要求每位老师要思政进课堂,在线上教学的同时,不忘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这次的主题研讨会与会党员和非党员教师都感觉获益良多,反映通过此类交流能够激发线上教学的热情和兴趣,也更有信心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立足自身岗位,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既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又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时刻不忘教书育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疫情防控期间,机械工程学院教工二支部带头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支部围绕“如何打造高质量网课”主题开展研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