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在入党故事中寻访红色初心

发布时间:2021-03-12 18:28:35

学习先辈精神,献礼建党百年。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开展了“讲好入党故事,寻访红色初心”实践活动,受访者既有基层抗疫先锋、扶贫干部,也有退役老兵、退休老党员等,还有“大国工匠”文物保护者等,足迹遍布湖南、新疆、四川等多个省份。长理学子通过倾听老党员在那段红色历史中的铿锵誓言,感悟疫情防控中冲锋无畏的精神,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基因。

在优秀事迹中感悟责任使命

新疆哈萨克族老党员阿布拉黑·吾塔什,在1995年退休后与老伴儿回到了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萨尔库木村,以种地为生。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面对严峻的形势,他们义无反顾,将自己和老伴几十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万元全部捐助了出去,为社会发光发热。当他被问到自身有困难为什么还要捐款时,他动情地说到:“同武汉人民比,他们更需要救急。“八旬老人捐款10万,这不是一笔捐款,而是一种力量!”,紫罗兰同志感慨道。亦如麒麟村党支部书记郑学斌所说“哪有什么生来英雄,只有在特殊时刻,他选择了无畏!”他争做“脱贫攻坚战”第一人,从解决住宿温饱问题,再到带领贫困户致富,他对症下药,使得许多贫困户彻底摆脱了贫困面貌。“我在干,群众在看,只有干出点名堂,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郑学斌同志这样说道。



(图1、2-学生党员正在采访老党员)

回味入党故事,感悟初心使命

“当初为什么选择当兵?”“当兵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保家卫国是公民的应尽义务。我想成为一名有远大理想和志向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在1964年初中毕业后便报名参军了。”覃涣华同志说道;“平时多流汗,战是少流血”、“我就是一个兵,我的任务便是保家卫国!”苏衍军同志在谈到自己在“第二炮兵”(如今的火箭军)的生涯时心潮澎湃的说到;化工党支部郝锦锦感慨道“先辈们的信仰是刻在骨子里的,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铮铮铁骨以及敢为人先、为国奋斗的伟大精神。”


(图3-1968年的覃涣华和他的战友合影)


(图4-苏衍军同志参军入伍时摄影)

在奋斗人生中传承红色基因

邹迷同志带领大家走进“敦煌老人”李云鹤的一生。“我在敦煌修文物”,这几个简短的文字几乎是李云鹤老人一生的写照。1米9的山东大汉,每天曲着腿,干着拿绣花针的活,他为壁画脱落翻遍古籍,在条件艰苦的50年代,他便决定留在敦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与画为伴。壁画的修复,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它让古代的美有迹可循,让中国历史更加生动而有韵味。


(图5-学生党员与采访对象合影)

老党员们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青春心向党,使命勇担当”。本次活动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引导学生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计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在入党故事中寻访红色初心。感悟疫情防控中冲锋无畏的精神。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