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引领 相互促进” 党的生日谈支部建设

2020-07-02 22:58:26 常信官网和机电党支部书记发言稿 涂琴

0 .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6月30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行政楼403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战疫微光,汇聚必胜力量”道德讲堂,表彰2019-2020学年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展现平凡岗位上党员教师榜样风采。校党政领导班子、各党总支书记及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受表彰党组织及个人、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党委副书记费云生主持大会。

1.jpg

会上,校领导为2019-2020学年,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涌现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奖。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样板支部智能装备学院机电党支部书记涂琴代表先进集体作交流发言。正值学校“双高”建设时期,发言内容在青年教师中产生共鸣。

七一表彰 大会.png

发言稿如下:

“价值引领 相互促进”谈机电党支部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站上这个讲台。作为一个党务小白而言,当我听说今天要进行党建经验分享的时候,我内心是忐忑的。我在想我有什么经验能带给大家。由于水平有限,我只能以一位亲历者的身份就样板党支部申请、建设和去年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和大家进行分享,恳请大家不吝赐教。

分享一:样板党支部——机遇都是留给准备好的人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党建工作亦然。在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中,每位教师的责任是多重的,有的工作完成后是有奖励的。但在更多平凡的日子里,如何提升自我、如何更好地服务师生,是每位教师都会面临的问题。

当没有物质激励和外在约束的时候,工作如何来推动,我觉得应当是价值引领。这种价值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简言之就是党性。但这种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党员自身理论与实践水平的提高。因此,样板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就是12个字“学习为纲、朝乾夕惕、水到渠成”。具体做法是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精神融入。在我工作的六年中,从前任支部书记胡盘峰老师到支部的每位成员都将党员的初心深深地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他们可以为提高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试遍各种信息化方法只为让更多学生能看清教师的操作步骤。他们可以为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熟练程度,多次利用星期天晚自习的时间给学生加课,却不问多出课时有没有报酬。他们还可以不惧严寒酷暑为学生进行大赛指导,甚至吃住在实训室。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加班,却互道关切。当他们有这种拼劲和韧劲的时候,他们就成为别人眼中的“样板”。

分享二:“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理论为引、重在实践

2019年我们支部迎接过几次省里主题教育指导组对我们的调研。他们一方面考察党建常态工作,但更加看重支部为师生做了哪些实事。我列举了三个例子。一是我们支部成员-智能装备学院朱俊副院长成立毕业答辩指导小组,组织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对被学校抽查到的学生进行指导和预答辩。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所有学生毕业设计通过学校抽查。二是在组织委员眭翔的带领下成立机器人协会,支部成员两两组队,协同指导学生大赛和专利申请。在这种“教师团队+学生团队+人才供给池”的机制下杰出人才培养形成规模效应,支部2019年双创教育成果丰硕,工业机器人教研室也因此获得了“校级优秀教研室”。三是支部书记以《液压与气动》课程为载体在课程结束时针对所教5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专业学习调研,采集得到课程的改进建议,用SWOT分析、KPI指标、元认知理论等指导学生认识自己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综合素养上的不足,通过反馈优化教与学。帮困、扶优、探学情,支部成员一个都不落下。

分享三:样板党支部建设思路——以人的发展为起点,以研究为手段,以服务为目的推进支部建设

1)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团队优势,促进个人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2)学生与教学研究。加强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的调研与反馈,优化课程教学,扶优帮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加强对学生的身心关怀,指导学生平稳渡过疫情非常时期。3)理想信念塑造。假期仍保持与学生的联络和管理。如以家风故事分享、家乡红色故事挖掘、工匠精神相关电子著作、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为抓手,在小范围内容推行今日校园打卡+劳动打卡相结合,让学生每日有事可做,过得充实。

教书育人事业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你担心自己的付出学生不一定领情的时候,有的学生可能铭记在心。6月29日我得知我去年带的13个毕业设计学生中,有7位参加转本的学生达线率为100%,5位被一本院校录取(南京工业大学1名、南京林业大学2名、江苏科技大学2名)、2位被南通理工学院录取。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喜出望外,甚至比学生自己还开心。那时会觉得:对学生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一届学生成绩的取得是我们所有教职员工贡献的总和,因为这样的信念我们才在这里相聚。有我们党员的努力和党支部的支撑,可以为更多学生圆梦。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涂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七一”表彰大会上,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样板支部智能装备学院机电党支部书记涂琴代表先进集体作交流发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