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2-04 13:24:16

1月6日至7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主办,共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前任院长、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养和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高校辅导员学刊》创办人朱平教授,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资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复旦大学复旦学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副教授3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1月6日上午,在劝学楼223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分论坛(一):“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3位专家学者、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云、学生工作部部长毕克贵、国际商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学工队伍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玮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云代表致辞,她提到新形势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更加严格,介绍了宣传部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思路做法,并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得到有益指导和建议。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磊介绍了学院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精品项目建设情况。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文婷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情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孙野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基地建设情况。

汇报后,3位专家学者对项目情况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导。徐珂教授提到课程质量是生命,课程思政是灵魂,课程育人应将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内容,三者有机融合。朱平教授建议应将精品特色活动及品牌常态化,内生转化为体制机制。石磊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应结合时代背景,明确“培养什么人”这一问题,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建设者、人类文明的贡献者以及具有爱国情怀和健康人格的守护者。


19.jpg


1月6日下午,在之远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了以“‘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落实研讨”为主题的专场会议。

会议由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孟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兴志教授代表学校致辞。肖校长结合《东北财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简要介绍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思路,并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吸取兄弟院校的特色经验做法,研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工程,提升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力度、深度和温度,讲好东财的“三全育人”故事。


20.jpg

21.jpg

22.jpg


复旦大学石磊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 难在融通》主题报告,他从课堂自由表达、避免形式主义、教师挑战性、讲好中国故事四个方面,介绍了对课程思政与学术精神的学理性融合的独到见解。


23.jpg


复旦大学徐珂副教授作题为《高校课程思政怎么做--复旦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复旦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探索实践经验,总结了“四用四不用”等课程育人方法及建设探索体会。


24.jpg


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作题为《高校“三全育人”的提出依据与制度供给》主题报告。他围绕“三全育人”提出依据(现实依据和学理依据)和制度供给(保底制度、基本制度、激励问责制度等),总结分析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点、难点。


25.jpg


1月7日上午,在劝学楼223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分论坛(二):“辅导员工作探讨”。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范涛主持。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磊、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玮,4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朱平教授作了题为《整合协同 落地生根 跟踪评价——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的角色定位》专题报告。他提到辅导员集“全员育人”于一身,是全过程育人的唯一践行者,是全方位育人的“枢纽”,在高校育人系统中具有不可替代性。他建议辅导员们要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的机遇和挑战,抓住工作的切入点,选择正确的方式方法,成为掌握学生德育规律的“灵魂工程师”。

报告结束后,朱平教授与我校辅导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他建议辅导员们在从事研究课题、论文等工作时,应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通过“读、思、说、写”四个步骤提升科研能力,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26.jpg


“三全育人”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路径。本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理论研讨交流、实践成果分享,聚焦高校“三全育人”落实的体制机制安排、高校课程思政落实和融通的办法、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共同推进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同时,促进了学院微观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综合改革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