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获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一等奖

2021-01-18 21:45:35

2019年1月,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问道”在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获评为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一等奖。

一、基本情况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衡量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首先要看人才培养的质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就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更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办出中国特色一流大学,才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现阶段,种种原因造成了人才培养呈现了部分拔尖学生需要精英教育、部分学生需要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部分学习弱学生需要辅学的需求,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以自动化专业大学生人才培养为背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主题,基于“互联网+”形式,创新开展“问道”在线,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通过实施“扬帆”工程、“领航工程”和“引领”工程,对拔尖人才开展精英教育、对部分学习弱的同学提供在线辅学、为其他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使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做法

本成果的主题词定义为:“问道”在线,也许有人会问:“问道”是什么?

《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定义为“问道”。当然,也可以这样理解,“问道”是英文window的中文发音,是一个“窗口”,因此 “问道”在线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师生交流的窗口,是一个师生互动的平台。

“问道”在线的定位为:关注两头,带动中间。本成果定位为“关注两头,带动中间”。所谓两头,一方面,我们关心拔尖创新人才,依托郎世俊自动化实验班,实施“扬帆”工程,通过开展红色“1+1”班导师活动和“学在东信”系列活动,加强精英人才培养;一方面,我们关注学习弱的群体,实施“领航”工程,通过建设“问道”专栏,开展线上导学、导师辅学、线下辅导等方式,提高学生成绩。同时,针对中间大多数同学,实施“引领工程”,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科技训练营等活动,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

1.借助“学在东信”和红色“1+1”班导师系列活动,围绕拔尖创新人才推进“扬帆”工程。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关键,因此支部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定位为“跃升”工程,借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的“学在东信”和红色“1+1”班导师系列活动开展一系列工作。

2017年,根据学院部署,我们选派部分优秀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郎世俊自动化实验班的班导师,1对1地参与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

2017年,我们支部成员徐林和王姝老师担任班导师的2013级郎世俊自动化实验班正值毕业季,我们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工作。5月18日,担任该班团导师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来校参加蹲班点自动化郎世俊实验班1308 团支部成长座谈会。傅振邦和团支部同学一同温习了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并结合讲话精神对团支部同学提出期望:(1)树立与时代发展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2)励志勤学,博闻强识;(3学会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4)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5)树立“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座谈会上,傅振邦向同学们赠送书籍《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为同学们亲笔题写青春寄语:“拒绝平庸,挑战自我,创造生活,行稳致远”,并送上毕业祝福:“希望同学们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迈入人生新的启程,实现自己美好的人生理想,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年5月,借助带领2014级郎世俊自动化创新实验班赴宝钢实习的契机,组织实验班党支部以“做六有青年共话创新创业,脚踏实地用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与上海东大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对接共建交流;组织实验班团支部以“回顾革命历史,不忘使命担当”为主题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进行了红色考察。

组织为郎世俊自动化实验班上课的课程团队创新授课形式,推进MOOC课程的建设和使用。2017年,支部关守平教授负责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王建辉教授负责的《自动控制原理》、徐林教授负责的《电气控制基础与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获批MOOC建设立项,为推动课程改革奠定了基础。

上述措施的实施,实现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跃升。

2.借助“互联网+”党建形式,针对学习弱学生实施“领航”工程

学习弱的同学在目前本科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而且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终落在了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差、学习成绩弱上,支部根据这部分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互联网+”党建形式,开发建设了“问道”专栏,启动“领航”工程,对这部分学生开展辅学助学活动。

支部根据学院发布的《本科生学情分析报告》,组织支部成员、研究所骨干教师和担任相关班级班导师工作的教师一起分析相关数据,查找原因,并开展相关辅学、导学工作。

首先,我们依托支部公众号,开设“问道”栏目。“问道”栏目分为科技前沿、在线答疑和课程重点等内容,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博士研究生和学习优秀的高年级本科学生参加“问道”互动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组织开展线上导学、导师辅学、线下辅导等活动,有效提高了部分学习弱学生的成绩。

为了保证质量,支部根据承担班导师工作班级学习弱学生的情况,启动了“2+1”点对点帮扶活动,为每个学习弱的学生配备1名班导师和1名博士生共同辅学,引领学习弱学生尽快进步。

2018年6月,支部联合“电气传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课程团队,举办了一场 “信手相牵”课程辅导活动,旨在通过课程辅导这一活动形式帮助自动化专业在“电气传动控制系统”与“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梳理学习要点,通过有效的习题讲解和训练,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习效率与考试成绩。

上述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部分学习弱学生的学习成绩,效果显著。

3.助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施“引领”工程

对于大多数同学,我们加强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支部非常重视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和有机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通过实施“学在东信”系列活动,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工作,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实施“东信精神薪火相传、创新创业与创造、毕业季学长辅学、责任与担当”等系列红色“1+1”班导师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和班导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使学生尽快成长、成功、成才。

支部书记徐林教授利用为17级自动化类本科生开设《创业基础》课程的时机,组织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以“问道”在线教育平台为创业项目开展创业训练,共有7名同学参加创业活动,多次参加创业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7年10月,支部举办了“大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之大学生PLC挑战赛,这次活动是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迎接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在东北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际开展的一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本次挑战赛由信息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发起,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和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主办。通过初步选拔,近50名学生进入本次挑战赛,他们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各种培训、实际操作、初赛、复赛等环节,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科研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2018年10月,支部正在策划“智能创造挑战未来”的大学生“智”造节活动,将为学生带来更好的科技形式。

三、成果启示

1.内容创新

本成果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问道”在线形式,通过开展“扬帆”工程、“引领”工程和“领航”工程,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努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将我校建成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2.形式创新

本成果创新“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方式,通过“问道”在线开展“红色1+1”班导师活动,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实施精品在线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育人”工作中来,争当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助力学生成长、成功、成才。

3.组织创新

在工作中,支部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取“专人负责组织、专项经费资助、专题活动形式”的“三专”工作模式,将所有活动分为若干子项目,子项目负责人为支委,每个项目由2名党员负责组织实施,全体党员参加,项目采取经费预算决算制度,每项活动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有宣传。

四、社会影响

通过本成果,学生受益非常大。同时,本成果先后在2018年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中组部,教育部)、2017年辽宁省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沈阳市科教工委庆祝建党96周年及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沈阳市教科系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训班、沈阳音乐学院支部书记培训班、沈阳盛京医院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及东北大学支部书记培训班、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东北大学直属党委、继续教育学院、信息学院等做相关部门党委做经验交流,取得良好的推广示范效果。

依托本成果,2017年以来信息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先后获批沈阳市“六好”支部、沈阳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沈阳市教科工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获批东北大学先进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种种原因造成了人才培养呈现了部分拔尖学生需要精英教育、部分学生需要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部分学习弱学生需要辅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