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打造“一体化、贯通式、全口径”工作格局 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

2021-12-31 22:24:04

2021年,东北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打造“一体化、贯通式、全口径”工作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工作开展情况

1.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15个文件,建立台账落实、专项专班、检查督导等制度,构建起统一领导、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立足校党委、分党委、党支部“三个层次”,聚焦党员干部、师生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四类群体”,以月为单位制定52项培训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学习报国”青年宣讲团、离退休“知行”宣讲团开展宣讲200余场。面向领导干部举办专题读书班,面向教职工巩固完善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面向青年学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举办党史学习分享会、经典诵读会等教育活动,实现学习教育全周期、全方位、全覆盖。出台“五个事”工作方案,全校359项“办实事”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向24个分党委派出5个调研检查组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督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编发简报32期,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报道我校学习教育情况1次,教育部简报2期专刊报道我校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我为师生办实事”情况,累计报道22次;教育部一线采风、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报道80余篇,光明日报进行整版报道,产生良好反响。

2.构建“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出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育心铸才”工程,培育65个有创新性、代表性的品牌项目,编撰《育心铸才——“三全育人”案例汇编》,顺利完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验收并获评优秀;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设,下设9个研究中心,促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互促共进。制定《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方案》《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教职工“引领·提升·共进”“1+1”专项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任务清单、落实责任部门,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分工实施、协同联动”运行机制和“目标管理、督查督办、动态反馈”落实机制;对标对表《思政工作体系台账(2021年)》,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校党委书记熊晓梅在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辽宁日报》等发表署名文章。

3.构建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贯通式”思政工作格局。校领导深入一线,通过教师节座谈会、创新发展座谈会、师生座谈会等与学科带头人、党外人士代表、青年教师、离退休教师、青年学生等不同群体“面对面”,深入把握师生思想特点、行为特征及发展需求。开展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进一步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统领,坚持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26次,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60余次。实施教职工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引领提升共进”“1+1”专项活动、青年人才国情省情专题培训、卓越教师工作坊、青年教职工“四个一”等活动。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创建教职工在线学习中心,构建起教职工教育培训体系;开展“三育人”“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学校涌现出“辽宁最美教师”“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等典型人物。构建“日常思想教育、学生管理、成长指导、发展服务、能力素质拓展”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全过程涵育“四个文化”、全方位打造“五个空间”、全员汇聚建设“十支队伍”,不断完善思政文化育人一体化平台建设;开展谢师礼、“大学声”成长计划成果汇报会等思政教育活动;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278支团队,2000余人次参与。开展心理健康文化节等教育活动,完善动态“心理危机预警库”,有效防范恶性心理危机事件。加强“就业思政”体系建设,注重就业“情怀”引导与“赋能”指导,提升学生高质量就业意识与能力。

4.构建“全口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全面构筑“经典领航、问题导向、学理优先、课堂育人”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通过引进、培养、校内转聘转任等方式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获评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实施“思业融合燎原计划”,建设了28个校级示范专业、260余门校级示范课程,实现所有课程类型、所有既有学科全覆盖;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2门课程、2个教学名师和团队入选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5.构建爱国文化育人立体场域。依托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培育战略”,文化阵地提质、文化品牌引领、文化产品塑造3大工程、7个项目稳步推进。加强校园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中央厨房”模式的“策、采、编、发、运”一体化工作机制,重构“一体策划、集中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融媒工作范式,顺利完成教育融媒体试点验收。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讲述东大人的故事”典型推介会、“永远跟党走”主题晚会、“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音乐党史”等系列教育活动;面向辽宁百所高校开展“读党史 知初心”党史诵读活动,开展活动130余场,覆盖学生近20万人次;自主研发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建设虚拟网上校史馆,设计校园视觉识别系统,编纂《讲述·东大人(第三辑)》,打造《黑土地上的传奇红》校史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顺利完成省文明办、省教育厅2021年度文明校园督导检查工作。入选辽宁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雷锋式学校”。

二、工作存在问题

对标上级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学校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思政工作体系还一定程度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改革发展的融合度还有待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2022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1.进一步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针对前期的工作成果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进行分析总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习到的历史经验、摸索到的实践经验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应用和深层次的凝练总结,将梳理形成的典型经验和典型做法,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举措。

2.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学校、部门、学院责任明确、上下联动、分层递进、多方共举的工作机制,打通畅通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育人岗位之间的协作渠道,推进各方育人力量、各类育人资源集成共享。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压实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增强深化力度,将育人工作的力量在育人一线充分彰显。

3.进一步打造品牌成果。依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开展深入研究,探索思政工作体系构建的机理、模式、路径。加强思政育人品牌项目的培育创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凝练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度、认可度的典型模式和特色品牌。加大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木偶戏基地等一批典型育人平台的建设,不断孵化推出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育人项目和育人成果。

4.进一步强化支撑保障。在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确保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等思政工作队伍配比到位的基础上,按照“政治素养、专业素养、职业素养、人格素养”全面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育人能力和水平。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把加强思政育人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各个管理部门、各类党员干部、各类工作岗位述职评聘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推动全体教职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实在育人成效上。

责任编辑:管珊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