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机关党委: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建共建促发展

2022-01-13 09:04:13

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建共建促发展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建联建创新示范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持续走在前做表率,推动机关党建与学校改革事业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搭平台、促交流,扩大党建“朋友圈”。机关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党建联建创新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的溢出和辐射作用,整合优化多方资源,着力搭建“机关与机关、机关与学院、机关与校外”三大党建联建共建平台,促进机关部处间的协同联动、与各学院间的多元互动、以及拓展学校向外服务社会的优势资源共享。2021年度,机关党委和所辖各党支部依托三大平台新增33项结对共建,开展校内外各类党建联建活动90余次,活动涵盖联组学习推动成果转化、联合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联建“红色育人联盟”、联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推动形成了机关高质量“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的党建联建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扩大了机关党建的影响力和辐射面,促进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全面融合、精准融合、深度融合。

转作风、提能力,创建服务“先锋队”。机关党委以师生满意度为落脚点,组织教职工代表围绕“三型”机关建设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等内容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聚焦推动改革发展,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问需调研并参与各类实践项目;机关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主动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进一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各单位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机关各部门主动、高效服务师生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机关相关部处牵头校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2个,各党支部结合新生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突发排查等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全覆盖,围绕“办实事”七方面重点任务开展活动260余次,参与人员超过3200人次,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有效激发了机关教职工“比学赶超”的担当作为。

建机制、抓长效,打造治理“共同体”。机关党委坚持深化党建联建成效,以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创新发展为着力点,在组织联建、业务联动、难题共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工作对象的交流合作,实现机关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本年度,相关部门紧密围绕师生需求简化办事流程,细化政策解读,探索形成“一对一联系服务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进信息系统“一网通办”建设,探索“管理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思政工作深度融合长效机制”,提升业务和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提高校园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建联建的双向促进作用,探索建立“管理服务联建联育长效机制”,将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在关心、帮助、服务中融入教育、引导,切实把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落到实处。

强辐射、铸品牌,激活创新“原动力”。机关党委依托党建联建平台打造优质品牌,树标杆、立典型、广辐射、提效能,以示范创建促质量创优,引领机关党建工作在“严起来、实起来”的基础上“活起来、强起来”。本年度,机关相关党支部与一大会址纪念馆、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江苏路街道、广富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北京大学高分子系、上海交科松江科创园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就党建引领推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产学研合作、民生服务、科普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取得良好成效;结合定点帮扶乡村振兴,与云南昭通共建打造“红色育人联盟”党建品牌,8个党支部联合倡议助力云南盐津黄草小学图书馆建设,持续推进14个党支部一对一帮扶困难学生活动,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东华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成效,扩大“党建+”实效,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立足服务和融入学校“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以更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陈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机关党委推动机关党建与学校改革事业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