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举行

2021-05-24 07:12:49 北师大党委

5月14日至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进语文课堂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百年附中会堂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语文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协同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王宁,教授康震、张柠、吴欣歆、李小龙,副教授李煜晖,成都市锦江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易晓,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部副主任吴东,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张全民,《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刘启迪,《中学语文教学》杂志主编张蕾,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语文出版社有限公司报刊中心主任张程,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语文学科主任罗先慧等嘉宾参会,来自全国各地近400位中小学教师和教研员参与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齐元涛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1621404272325084173.jpg

本次论坛以语文学科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听评课、名教研员论坛及核心刊物主编论坛等多种形式,研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革命传统的认识问题,探讨其进课堂的科学路径与方式,解决一线语文教师实践操作难题,促进新时代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齐元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建党一百年之际,传承并延续革命传统,关心、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特别的意义。文学院将贯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的文件精神,助力广大一线教师加强自身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学习理解。

在“政策方向与理念认识”模块部分,康震教授对《沁园春·长沙》《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毛主席经典诗词进行了精彩讲解。李小龙教授在《四大名著进课堂》专题讲座中指出,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目标与“传统文化进课堂”不谋而合,名著本身篇幅长,内容广,阅读名著不仅能训练思维,更有助于扩展视野,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1621404322354046926.jpg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作《毛主席诗词的伟人情怀》主题讲座

1621404371647029850.jpg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小龙作《四大名著进课堂》专题讲座

在“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进课堂的路径与策略”模块中,张柠教授作《红色经典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专题讲座。他强调,要对红色经典进行全面深入剖析,才能把革命传统教育真正融入语文课堂。王宁先生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重视“人文教化”的深刻认识,指出语言文字自信是文化自信的基石,是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根基,应将语言文字教育贯穿语文教学全过程。李煜晖副教授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存在的问题和语文传统文化考试评价现状,展望了传统文化考试评价体系的未来发展方向。

1621404436224037736.jpg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作《红色经典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专题讲座

1621404481575058281.jpg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王宁作《传统文化与汉字汉语》专题讲座

1621404520618011269.jpg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煜晖作《传统文化与语文考试评价》专题讲座

在“传统文化及革命传统进语文课堂”教师示范课环节,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刘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闫蓓、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张洋分别对《小英雄雨来》《卖炭翁》《荷花淀》进行示范性说课,并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李英杰、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王彤彦、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三位老师进行专业点评。

名教研员论坛由吴欣歆主持,邀请易晓、吴东、张全民对于分析当代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于课堂教育教学的现状,对两个文化进课堂有什么重点值得注意、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如何在课堂中更好的推进教学研究等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核心期刊主编论坛由李煜晖主持,刘启迪、张蕾、张程、罗先慧等嘉宾围绕核心刊物需要什么样的文章、教师发刊可以选择的主要方向展开交流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致力于充分发挥大学在新课程改革中的积极引领作用,直面新时代语文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有效帮助一线语文教师解决实践操作难题,迄今已举办两届。今年论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进语文课堂”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等文件精神,将语文教师素质提升、传统文化进校园与革命红色文化传播三位一体深度结合,重点突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学,促进新时代语文教师专业发展。与此同时,北师大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主题研学活动,多角度、多层次为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语文教育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党委组织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二届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进语文课堂研讨会在京举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