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干部和辅导员这样说

2021-08-25 16:02:55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灾后重建和抗击疫情的双战场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面对疫情,最美逆行者勇挑重担;面对洪水,无数志愿者主动请缨。在特殊时期,学校如何化灾情、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领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干部和辅导员谈了他们的感悟与思考。

huqian.jpg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 

胡倩


面对“抗洪”和“防疫”的双重考验,我们要统筹兼顾,做好应对工作。一方面,团员作为青年中的先进分子,特殊时期要发挥特殊作用。在保障个人安全前提下,教师要鼓励广大团员树立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共克时艰。另一方面,我们要引导广大团员学习抗洪防疫的先进个人和事迹,从中汲取奋进的勇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后的团学工作中,我们更要把抗洪防疫精神贯彻到团员教育中去,让团员感悟责任与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

王世佳.jpg

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 

王世佳


洪涝灾害还未过去,新冠疫情又在蔓延,每时每刻都牵动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心,作为团学工作者,我们要守好初心,坚定必胜信念,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者;我们要坚定决心,注重对团员青年的示范引领,做好抗击疫情的带头者;我们要永葆暖心,系牢对团员青年的关爱纽带,做好细致入微的守护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带领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吴艺璇.jpg

法学院团委书记 

吴怡璇


面对疫情和灾情,我们要以疫情、灾情中涌现出的广大团员青年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中,把疫情、灾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孙志鹏.jpg

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 

孙志鹏


今年暑假的郑州在灾难面前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防洪、抗疫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在这场考验中青年学子奋勇担当,积极参与到防洪、抗疫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向国家和人民交了一份青春答卷,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力量。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胜利渡过这次难关,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齐爽.jpg

电力学院团委书记 

齐爽


当前的疫情、灾情,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是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在“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课活动中,以疫情、灾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学习对象,让广大学生在加强自身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坚定报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当下的团学工作就是要以我们身边的先进事迹做例,带给广大青年学子关于制度、责任、爱国、生命的感悟与思考。

袁可嘉.jpg

机械学院团委书记 

袁珂佳


罕见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原大地,这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眼前的思政课。我们被抗洪英雄的丰功伟绩深深感动,对被洪水和病魔夺去生命的人们深感痛惜,向正在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抢救生命的人们深表敬意。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开展主题团课,使青年学子深刻认识到祖国力量的强大,应时刻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同悲喜,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_20210824004712.jpg

物理与电子学院团委书记 

王珂


7月20日,河南突遭暴雨侵袭,新冠病毒疫情紧接袭扰全国多地,一场防汛救灾与抗击疫情的“双线战”就此拉开,也吹响了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的号角。作为一名团学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把灾难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青年志愿者为先锋榜样,引导青年学子在思想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积极乐观、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性;在学识上夯实专业教育,以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浪潮为价值导向;在行动上勇担时代大任,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微信图片_20210824004717.jpg

乌拉尔学院团委书记 

李书慧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严峻的抗洪防疫形势,乌拉尔学院团委坚决落实我校抗洪防疫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课,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我院团委及时宣传抗洪抗疫青年先进事迹,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青春的逆行”主题系列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我院投身一线的青春力量,不断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爱国正气。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更应该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不断锤炼自身业务水平,团结并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宋志锐.jpg

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书记

宋智睿


多难兴邦,危机也是契机,面临罕见的水灾和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双重考验,我们不仅要通过新媒体矩阵加强正面引导,做好防汛避灾、卫生防疫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青春时代使命,同时,也要善于发挥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把灾难当成教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团课,做好思想引领,爱国主义教育,深化团员青年对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豪。

微信图片_20210824004730.jpg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张蕾


一场猝不及防的暴雨,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堂大课,同样也是一个考验。面对“灾难”这部最厚重,最鲜活的教材,我们要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做青年的表率,通过抗疫英雄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和学习,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以树立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为有力支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工作实践中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824004735.jpg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 

胡晓稼


暴雨之后再战疫情,“后浪”尽显青春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和疫情,我认为行胜于言是做好团学工作的最好方式,团学工作者要勇立潮头,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抗洪抗疫情大考面前,我们更要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去引领当代共青团员扛起责任,勇挑重担,敢于主动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特殊时期,学校如何化灾情、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领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团干部和辅导员谈了他们的感悟。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