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 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03 09:51:06

在落实教育部“奋进之笔”部署过程中,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同志组织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经过认真思考酝酿,确定2020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为《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向“全”“深”“新”发展》。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大考,学校党委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将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把握党和国家妥善应对抵御疫情危机风险的教育契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王寒松书记的直接推动下,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亮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王寒松书记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靠前指挥,多次强调要积极利用战“疫”鲜活素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疫情初期,书记、校长致全校学生一封信,勉励青年学生深入思考抗“疫”这场历史课、科学课、文化课、人生课。覆盖一校两地三区,密切联系基层,王寒松书记10余次带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座谈、暗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返校复学工作、毕业就业工作等。全国“两会”前夕,主持召开3场返校复学和安全稳定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指导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围绕12项一级指标、100项具体指标、236项建设举措,推动《大连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及上半年台账任务落实到位。以校内4个试点单位改革为牵引、33项理论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23个校内专项试点建设为突破,总结形成一批优秀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二、利用战“疫”鲜活素材,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制定学校全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12次常委会会议、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计开展28个专题的学习。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系列回信精神,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夯实理论武装“六位一体”学习阵地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申请开通学校强国号。利用线上集中培训、参观网上展馆等形式,强化学生入党启蒙和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主题教育、“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专题活动。面向全校852个本科生班级开展“众志成城同战疫·青春共话爱国情”主题“云班会”,25000名学生与老师相聚云端共话抗议感怀、共襄青春成长。四个平台同时直播“云端”毕业会,汇聚爱国荣校情怀。组建博士生宣讲团“博疫”,联合兄弟高校开展线上宣讲。

三、扭住课程育人“牛鼻子”,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织师生共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和辽宁省高校学生“云端”思政课,强化184个教学班思政课“云端”创新,“纲要”课探索“教学资源平台+师生在线互动+直播录播结合+笃学慎思融合”教学模式,“概论”课创新“听录播课+记录笔记+互动研讨+品读经典”教学模式,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4期。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目标导向、任务驱动”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各专业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建设,将“四史”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进一步强化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启动100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先导课建设,加强以课程群为主导、教研室为主体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举办“后疫情时代学校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响应号召上线16门国际平台课,开展与湖北理工学院“点对点、课对课”教学帮扶。教师疫情期间在讲授云端“小班课”的同时,积极上好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爱国奉献、责任担当的“大班课”,在工科课堂教学中有机融入“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工匠精神”等思政要素,被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发布的高校“课程思政”专题报道推介。

四、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十育人”落地见效。对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精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进行任务分解,制定专门台账,推动工作落实。在牢牢抓住课程育人主渠道基础上,构建各育人体系主体框架。组建“新冠肺炎抗病毒药物研发大工攻关突击队”,仅用12天时间立克难关,研制抗病毒药合成工艺,学校科研团队助力长征五号B火箭成功首飞,彰显大工责任担当,激发科研报国斗志;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建立“4100志愿突击队”,95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全国各地、线上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推动“文化育人”,开展“榜样大工”线上评选,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直播授课,让2000余名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开通“时代强音”青马工程线上平台,打造“书香团支部”引领线上学习,各类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坚持思想引领不断线,推送一大批优秀原创作品;通过线上春雨谈心谈话、“云班会”、微演讲等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思想引导及心理辅导;制定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行动方案,落实后勤服务育人目标责任制承诺制;在毕业教育和就业工作中加强诚信、感恩、自强教育,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印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求的通知》,制定《返校复学党组织激励保障方案》,依托“六大工程”强化组织育人

五、强化队伍建设,筑牢“三全育人”基石。充分调动干部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加强专门力量建设。抓实“四项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政治历练,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会改革和学生社团管理列为党委常委会重大专题进行研究。党委书记王寒松同志两次带队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办法》《关于深化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方案》《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增设组织员岗位职数11个,建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四史教育”专题培训,围绕“课程思政”组织4场大规模线上培训和多次交流,组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纪检干部、网络媒体管理专员等开展专业化培训,提升干部教师育人能力。推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党务工作队伍、专任教师队伍等协同配合,融合互补,引导学生开展自我管理和服务,确保“三全育人”成为全校共识和行动自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党委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亮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