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总结报告

2021-01-18 18:22:2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通知》精神和学院的文件精神,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立项,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科学精准防疫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支部建设、疫情防控下的教学管理和师生服务、推进双高建设等方面工作,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

一、支部建设

以基于高校党建双创背景下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创新化建设为项目开展支部立项。项目建设中,以实施“云党建”系统工程、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工程、推进“针织法”串线式组织生活工程为抓手,对标支部建设“7个有力”,紧紧围绕支部党建的“五要素”,构建“五化一体”的全员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以党支部为主体,形成基本组织标准化、党员教育常态化、基本制度规范化、党员活动多样化、育人工程全面化的“五化一体”党建机制,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样板支部的党建带动、示范、引领其他支部、群团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建设成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的“双创”先锋党支部。

二、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教学管理和师生服务

支部以“借力云端细耕耘, 躬身战疫勇担当”为主题,围绕践行7个有力,积极推动支部在新形势下的党建双创工作,设计“轴线相接、立体覆盖”的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并着手建设所有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解决教学问题;由食品专业的老师们推出“居家战疫,健康膳食云指导”系列推文,指导师生疫情期间的合理膳食。

1.教学管理

线上教学期间,为了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制定落地细则,把工作做实做细,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保驾护航。支部的党员教师们按照课程不少、学时不减、标准不降、质量不低的原则,科学调整课程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评价办法,逐步形成多元化、多维式、多样性相结合的三多考核方式。

返校复学之后,部分同学们回到学校线下学习,部分同学们在家线上学习,为同时顺利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和线下复学的安全防控,党组织积极部署,配备配足人员,加强班主任工作,定时定点开展体温检测、卫生检查、教学督导等方面工作,保障师生在返校复学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学、生活顺利进行。

2.师生服务

为了缓解广大师生在家战疫的紧张情绪,线上教学期间,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的党员教师们,充分利用云端,推送高质量科普文。科普文一共设计了三个系列,分别是“居家战疫,健康膳食云指导—吃出强大免疫力”;“居家战疫,健康膳食云指导—吃出美丽好心情”;“居家战疫,健康膳食云指导—吃出健康好身材”。推文中提出操作性、实用性兼具的建议,真正从身心上做到关心、关爱、关怀。科普文采用了轻松愉快的文风,让大家在阅读中科学积极的战疫,学会自我防护,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

线下返校复学期间,党员教师、班主任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党员突击队,不仅时刻关怀学生日常健康,还时刻将温暖与爱传达给学生们,通过开班会、和同学们谈心谈话、就业指导等方式,赢得了众多学生的信任。

三、推进双高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支部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共赴使命,全心致力于学院的“双高”建设任务。在陈明仙主任的带领下,召开多次“双高”任务推进会,一稿又一稿的建设计划反复修改修订,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大家并没有畏缩,并没有一句抱怨,而是迎难而上,积极奋战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积极研讨“双高建设”,召开视频会议,精心谋划实施方案,探寻疫情防控工作与双高建设工作契合点,做到助力疫情防控和双高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也不断推进支部在特殊时期自身建设。全员参与、上下齐动,积极推进,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支部党员立足本岗,争当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贡献抗“疫”力量和双高智慧。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众志成城,以“抗击疫情不退缩,双高建设不松懈,全员参与不停歇”的工作干劲,不断实现抗击疫情和双高建设“双战双赢”。

总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不管是“云端”的党旗还是返校复学的党旗,都始终高高飘扬在各个岗位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大家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勇担使命,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众志成城战疫情,齐心协力做好支部建设、教学服务和双高建设,在这场不知何时结束的战疫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守使命、听从指挥、凝心聚力,在教学工作、疫情防控和双高建设中亮出党员身份、贡献一份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抓紧抓细抓实支部建设、疫情防控下的教学管理和师生服务、推进双高建设等方面工作。三、推进双高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