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召开全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

来源:大连理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1 16:42:53

2019520日、21日,学校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王寒松发表讲话,校长郭东明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作专题汇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副总会计师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组织员,团委书记,学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关工委委员,教职员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主持,闭幕式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德学主持。

1.jpg

王寒松指出,本次改革推进会,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确立三全育人新理念、新思路,提出改革的新目标、新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王寒松强调,推动三全育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大连理工大学全体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是我们锤炼四个意识四个自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三全育人重大意义;凝心聚力,切实担负起三全育人使命和责任;全力以赴,务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王寒松强调,学校是办学的主体,要加强整体谋划,有序推进,建设一个大脑清晰、四肢协调的高效运行机制。广大教职员工要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入,全方位承担育人责任,必须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王寒松强调,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破解问题,提高育人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统筹全校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根据目标方向,改造学风、抓住关键、狠抓落实;要突出红色基因主线,以红色基因教育为激励,动员全体教职工各单位各部门投身到三全育人新行动中来;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以立德树人的新成效,全面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全面增强四个服务本领,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贡献,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2.jpg

郭东明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的现实实践。三全育人既是一种协同的教育理念,也是一个全面系统的育人指导思想和原则。三全育人更加突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调我们培养的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加突出从育人队伍、育人时间、育人空间上的三个维度协同育人。

郭东明强调,三全育人是一流人才培养的基石,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应有之义。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就要不断强化领导体制、完善协调机制、创新工作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改进评价管理规范,着力推进包含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在内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

郭东明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既要充分体现一盘棋的思想和格局、整合资源、打破壁垒、交叉共享,又能因地制宜、精准到位,根据基层单位、学科、专业特点等方面的不同,明确责任边界、任务措施,彻底打通育人中存在的盲区、断点,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切实把各项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脚到立德树人的实效上来。

郭东明强调,希望全校上下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育人导向,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员行动起来、全过程贯穿起来、全方位调动起来,以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育人热情,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牢牢夯实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石,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

3.jpg

4.jpg

5.jpg

宋丹向大会汇报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情况,介绍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背景,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前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6.jpg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建设工程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代表分别向大会作二级单位试点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7.jpg

8.png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成七个小组分别针对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进行研讨,并向大会汇报研讨结果。

9.jpg

盘锦校区党工委设立分会场对开幕式、闭幕式进行直播,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