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以红色基因滋养立德树人 用“五个强化”推进“三全育人

发布时间:2020-12-25 16:14:03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将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大工精神宝贵财富,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和特色,遵循“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长期坚持”的工作思路,以“五个强化”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纵横结合”责任体系。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生动实践,其核心命题是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方法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职责,建立纵横责任体系,形成党委领导、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谋、有人抓、有人做。连续两年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列为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先后8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全校性研讨会、中期汇报会、协调推进会,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明确改革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建设举措、进度安排、预期效果。严格对照建设标准,编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台账,制定12项一级指标、100项具体指标、236项建设举措,并明确各项任务的主责和协同单位。建立督办检查机制,开展重点任务定期督查、台账举措年度检查,编发工作简报、及时把阶段性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逐条落实落细落地。

强化资源整合,“点线面”推动“全深新”。

在学校层面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确定4个院系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围绕“十育人”体系构建,遴选23个专项试点、资助33项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力求凝练不同“点”位的经验和成果,汇聚整合成“线”上的工作模式,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现“面”的提升,以“高峰”带动形成“高原”。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撰文发声,通过集中攻关,推动实践探索和理论转化,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思想理论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经验和做法形成高水平研究报告30余篇,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媒体推广报道40余次,在教育部门户网站推介宣传9次,由学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教授牵头撰写的“高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研究”有关报告获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及三位副部长批示。通过一系列校内试点建设的有力举措,真正调动起全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推动改革向“全”“深”“新”发展,实现由外围向中心、由局部向全局、由片段到全程的转变。

强化同向同行,聚力“主战场”夯实“主渠道”。

采取87项举措深化思政课程改革,探索“中班授课—小班研讨—作品展演”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创建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沉浸式、浸润式情景教室”,设计阅享经典、文艺展演、行走课堂“三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2020年,校党委书记亲自设计提出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8位校领导带头上阵,涵盖党政干部、资深教授等在内的145位主讲教师围绕127个课程主题,利用U型教室、O型课堂,回应学生问题、及时解疑释惑,累计选课1.3万人次,及时对接学生成长需求、汇聚育人合力,构建上下贯通的大思政格局。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目标导向、任务驱动”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每年建设10门“一专一课一思政”代表性课程,遴选100门研究生课程思政先导课。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完善学科、专业、课程、教师、教材“+思政”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实现所有课程、任课教师、基层教学组织和质量监控的“四个全覆盖”,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强化体制机制,“多维协同”创新改革成效。

以《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为遵循,制定163项举措,完善学生思政“1149”工作体系,推动思政工作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有机统一。在牢牢抓住课程育人主渠道基础上,构建各育人体系主体框架:围绕“双一流”、“新工科”建设要求,以制度改革、平台搭建为手段,打造科研育人体系,选树宣传以钟万勰、林皋、彭孝军院士为代表的一批科研报国、战疫攻关先进典型,鼓舞教育青年学生构建“3+4+”实践育人体系,通过“一院一队”、“一院一赛”、“一院一品”推动实践育人取得持续成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榜样典型引路为抓手、文化设施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学校获批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建立学生网络行为大数据分析制度,整合一易班、一门户、两矩阵“112”网络育人载体,创新推动网络育人,获批第二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构建教育、实践、咨询、预防、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心理育人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形成“553”管理育人理念,培育“管理育人示范岗”、评选“十大方便师生”举措、打造“一网通办”管理业务流程,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全面开设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项目,使劳动教育与服务育人融通并进;加强诚信、感恩、自强教育,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获评全国资助育人典型推荐单位;积极优化组织育人,抓牢抓实“四项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党组织为核心,建立“青年-团员-党员”一体贯通式组织育人机制。

强化队伍建设,“多体联动”汇聚育人合力。

充分调动干部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加强专门力量建设。抓实“四项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政治历练,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组织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会改革和学生社团管理列为党委常委会重大专题进行研究。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办法》,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六个一批”工程。建强“双班主任”队伍,424名机关管理人员作为思政班主任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台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学生会干部考核机制,稳步推进学生会改革。推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党务工作队伍、专任教师队伍等协同配合,融合互补,引导学生开展自我管理和服务,确保“三全育人”成为全校共识和行动自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将立德树人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和特色,以“五个强化”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