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组织优势,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复学的强大力量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6:11:35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做到科学研判、关口前移、精准施策、联防联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斗乐章,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复学第一线。

守土尽责,强化学院党委政治领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考,学院党委迅速反应,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复教复学,着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自觉将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防控期间,党委委员孔维强教授在了解到学生将科研资料、软件环境仅存储于学校电脑的难题时,克服暴雪寒潮Ⅲ级响应的恶劣天气,连续多日驱车往返几十公里路程,逐一帮助学生安装远程访问软件,将科研设备转移至公共机房,用实际行动保障了疫情期间学生科研学习不断线。

“‘云’端复学是个新鲜事,也是教师贡献抗疫力量的份内大事。”党委委员于红副教授,坚持以学生为本,带领教学团队用心打造高质量的线上课堂。寒假期间,她组织开展云端建课培训十余次,指导全体教师精雕细琢教学内容,确保线上教学成效。在良好的教风驱动下,软件学院多门核心课程,如《计算机组织与结构》等,达到国家级金课的标准。此外,由教师党员马瑞新副教授主讲的《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实践课》参与华为公司校企合作,成为疫情期间学校对外传播的精品线上公益课程,全国累计覆盖约6万人,积极为服务社会贡献了力量。   

“疫无情,人有爱”,疫情期间,大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备受关注。软件学院党委委员王雷老师带领辅导员们,搭建网上求助绿色通道,用专业的心理疏导鼓励学生及其家庭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开展网络春雨谈心,及时跟踪了解学生们的状态和需求;设立“流量爱心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流量补贴;提早返校办公,逐一为学生邮寄宿舍里的电脑,尽心尽力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当前,全国各地大学生陆续分批返校复学,学院党委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入研判细化复学方案,通过返校模拟演练等方式找短板、堵漏洞。建立领导干部和党员包保联系制度,不断健全疫情防控、教育宣传、应急处置、后勤保障一体化工作运转体系,已形成了学院师生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的良好态势。

凝心聚力,突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积极发挥党支部在联系服务师生中的纽带作用,将防疫复学工作作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磨刀石,带动师生党员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农历大年初一,面对紧张的抗疫形势,软件学院智能系统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率先自发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款。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支部书记周宽久教授带领党支部响应党中央号召,马不停蹄地与革命老区及西藏农业深入合作,进行智能农业一体化研发,为特殊时期的农业稳产增收、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学院内部,软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依托自身专业优势,自2014年起便数年如一日地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活动。受疫情影响,党员教师们将帮扶转移到网上,在认真分析2000余名学生期末成绩之后,再次搭起“帮扶对子”,撸起袖子投入到义务辅导中,仅疫情期间就累计辅导百余小时,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学校教师的大爱。

疫情防控期间,国内外一“罩”难求。在综合教工党支部倡议下,经学院党委多方筹措,一批防疫物资顺利寄给世界各地的在外交流学生,送去母校的牵挂和关怀。此外,因疫情和地域原因,日常业务变得繁琐,综合教工党支部主动担当,把服务师生作为特殊时期的使命召唤,坚持每周与教师沟通行程和身体状态,严把生命安全关卡;践行“一条龙”行政服务承诺,避免教师多次奔波;自觉补位,为防疫期间云端复学、研究生复试、师生返校等工作贡献着力量。

青春联动,激励青年学子筑梦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软件学院党委以战“疫”为鲜活教材,引导青年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把面对波折的勇气内化为民族振兴的使命担当,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在自我奉献中升华爱国主义情怀。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和要求下,学院全部59名思政和专业班主任召开了105场特殊的“云”班会,班会上师生一同分享着抗疫的英雄故事、谈论着大国担当、讲述着立志为民族奋斗的志愿,点燃学生们心中爱国、担当、责任、奉献的火种。软件学院分党校深入把握防疫形势下的教育规律特点,积极创新形式,筹划“薪火担当”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增加抗疫精神宣讲,学生们理论学习和服务实践的热情空前高涨,300余名青年学子全员高分通过培训考核。许多入党积极分子跟随党员的步伐投入到社会志愿服务,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此外,软件学院的青年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呐喊,他们创作《一笔一划为武汉加油》《软件青年,硬核承诺!》等文化作品,编写原创抗疫歌曲《祥佑东方》,制作原创微视频《后浪青春的模样》,集合了全国各地101名师生异地参演,以强烈的自信心和责任感,自觉参加这场伟大斗争,感怀勇气,体会担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绽放绚丽之花。

“没有过不去的寒冬,也没有挡得住的春天”。面对疫情形势渐渐趋于平稳,高校面临的最紧迫任务就是应对全国各地大学生陆续返校的重大挑战,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全院上下积极备战,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勇于面对一切困难,迎接学生们的回归校园、潜心学业,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不断奋力前行、再创佳绩。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0-05-26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刊载大工软件学院推进返校复学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