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和诚信教育专题学习

2022-01-22 14:40:26

2021年6月18日中午,法学院组织近年新进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和诚信教育专题学习。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集中学习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并对新进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经过集体学习,几位新进教师一致认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是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作为新入职的教师,在教师职业生涯开启之初,开展对师德师风的学习,并且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这对今后教书育人工作的开展将具深远意义,同时对人民教师的职责以及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具备的品德和素养也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细致的理解。

徐美玲表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新时代背景下,党、国家和人民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基本要求。自己在今后教书育人工作中,将牢记十条准则的要求,并内化为具体工作开展的指引,严守师德规范,把教育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从教育部曝光的违反十项准则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对于“不可为”底线的把握失误,不仅“损人”,而且“害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今后自己更要“知准则、守底线”,更好的掌握“应为”与“不可为”的边界范围,在“应为”之时积极主动,在“不可为”之处坚决止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自己对得起“教师”这一崇尚的职业。

“能够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但更多的是深深体会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满艺姗表示,老师的职责不仅仅体现在传授知识之上,更为重要的是育德育人,这也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意义所在。自己将以优秀教师们为榜样,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学习优秀教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教书育人,甘为人梯。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和科研工作中,自己要特别注意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提升业务专业能力三个方面的并重并行,努力学习先进教育理论、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坚持言行雅正、以身作则、严谨治学,努力做一名具有崇高职业理想、高尚道德情操、扎实专业知识的人民教师,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

曾田表示,作为新入职的一名新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至关重要。学为人师,不仅要求具有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还需具有高尚的品德,修己慎独,言传身教。作为思想的传播者和品行的示范者,教师更应当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应坚持潜心教书育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在日常教学上,应尽职尽责,真心关爱学生,无私无隐,耐心诱导,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意味着更高的要求与更多的责任。作为一名新教师,希望自己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忘初心,自省自克,勇于承担起教育的社会责任,恪守信念,积极奉献,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6月18日,法学院组织近年新进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和诚信教育专题学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