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朋辈|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科研立项指导讲座

2020-05-27 16:02:01

先锋朋辈之科研立项中期指导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精神和部署,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推进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增强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先锋朋辈”党建沙龙系列教育活动。沙龙组织优秀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面向其他党员和青年团员灵活开展思想研讨、参观实践、读书会、知识竞赛、辅导助学等形式的主题活动。

2020年3月26日下午13:30,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团学联主办的科研立项指导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此次讲座是“先锋朋辈”党建沙龙系列活动之一。2016级本科生党员刘继文和张德地受邀,给同学们进行了科研立项中期的指导。

刘继文学长主要针对中期检查,讨论了中期检查的注意事项,并对同学们的科研立项课题一一作出了指导。刘继文学长先是明确了关于科研立项应当有的正确态度和看法,随后提出了几个注意事项,请同学们反思是否做好了中期的规划,确保要有一定程度上的实质性成果。随后学长通过同学们的具体选题,为同学们后期的科研提出针对性的具体意见和指导,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精准的方向和建议,对同学们后期的科研立项工作有很大裨益。


张德地学长则从开题报告讲起,带领同学回顾了科研立项的完整过程。随后学长着重讲述了有关中期检查的问题,通过举“莫言与当代文学研究”这一科研立项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述了完成一个科研的艰难程度。随后学长讲述了中期立项应该有的相关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现有的资料库,合格的调研和数据的分析讨论。学长重点讲解了调查问卷的设置问题,提出了同学们在制作调查问卷中出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并且讲解了正确的调查问卷的设置方法和问题格式。最后学长还推荐了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参考文献和资料库。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收获颇丰,不仅是对于后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而且对于学术科研也有了更高的热情。感谢本次参与分享的两位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后期的活动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也期望同学们能更加积极地完成科研立项的任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先锋朋辈”党建沙龙系列教育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