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党支部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2020-05-09 15:16:43 学前党支部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对拓展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指明了方向。2020年春季突发的疫情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新课题,学前教育党支部的一线辅导员们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集思广益,摸索出抗疫特殊时期的开展思政工作的新方法,坚持在学生“宅家”的状态下开展学生思政工作。

组织“云班会”。辅导员在云端组织专题班会,普及抗疫知识、了解学生动向、引导学生加强学习,通过这种贴心服务减少学生对未知的恐惧;

图1.jpg

开展“云活动”。辅导员们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活动,学生们通过“视频”、手抄报、书法绘画、平面设计等“云作品”展现网络文化成果,引导学生向抗疫中无数逆行者致敬及表达感激;

图二.jpg

图二1.jpg

通过“云问候”关注特殊学生。疫情期间,外省籍的、滞留在外地,尤其是滞留在武汉的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辅导员们重点关注的学生群。辅导员每天通过网络与这些学生个别交流,了解学生状态、提醒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告知学生本地政府对返程人员的防疫政策和学校的防疫管理要求,及时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信息告诉学生,这些一定程度缓解了学生的压力;

图三.jpg

通过“云信息”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就业指导。疫情期间,辅导员转发正能量网络信息,从疫情的起因到疫情的遏制,引导学生认识到遵守法规的必要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结合“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和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了主题宣传、组织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帮助学生及时就业。

图四.jpg

图四1.jpg

图四2.jpg

学前教育党支部的一线辅导员们面对挑战,深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充分利用新机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法制课、奋斗课和感恩课,使思政工作活起来,达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的要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前教育党支部创新思政教育方式。2020年春季突发的疫情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新课题。的状态下开展学生思政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