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成立以“劳动教育”为主题辅导员工作室

2020-07-29 10:08:51

在武汉轻工大学学工部(处)支持下,武汉轻工大学“健行”辅导员工作室于7月28日正式成立,成为湖北省高校首个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室。

武汉轻工大学“健行”辅导员工作室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出台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武汉轻工大学配套出台的《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武汉轻工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充分调研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成立的。工作室由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美丽劳动计划’: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构建创新研究”(课项目批准号:20JDSZ3165)项目主持人、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辅导员徐伟琦组织团队建设而成。工作室成员包括团队顾问——“全国优秀教师”张加明教授,以及团队成员姚旭、周雨露、李玲玲,沈晓娜、庞珍老师等六位老师及学生助理团队。工作室旨在通过依托教育部研究课题与与打造线下实践平台,并联合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建措施,切实发挥辅导员队伍及专业教师人才优势,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辅导员工作室的成立是武汉轻工大学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健行”辅导员工作室拟通过线下展开“以劳健德”、“以劳健能”、“以劳健心”、“以劳健体”、“以劳健智”等五个方面主题活动,线上建立“青年劳动之声”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积极回应学生需求,全面展示辅导员风采,畅通生、师、校沟通渠道,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据了解,除“健行”辅导员工作室外,此次武汉轻工大学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共成立6项。建设方向涵盖学生党建、网络思政、劳动教育、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生命教育等多个方面。该校学工部部长吴德明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在工作交流,职业能力提升、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特色育人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理论研究基地与实践基地,使“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展示工作的窗口、创新育人方法理念的平台和孵化思政名师的摇篮,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不断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QQ图片20200728215222.jpg



责任编辑:涂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轻工大学“健行”辅导员工作室于7月28日正式成立,成为湖北省高校首个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室。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